Fujitsu Lifebook U937 深入評測:日本製造 + 超輕薄高效能

雖然近年不少廠商紛紛推出二合一的合體機款,但傳統手提電腦設計的款式,仍然有不少用家,尤其是商務用家追求。最近 Fujitsu 就推出了 Lifebook U937 這部超輕薄兼具備高效能的機款,雖仍走傳統手提電腦設計路線,但堅持採用日本製造,保障電腦質素之餘,亦具備輕薄設計。但究竟用落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分享一下吧。

機身超輕薄外攜使用方便

Fujitsu 的 Lifebook U 系列機款一向是講求採用輕薄設計的外攜型機款,而且講求質素,所以仍然是擁有 Made in Japan(MIJ)的特點。而今次的 Lifebook U937,當然仍然採用輕薄設計,厚度只有 15.5mm,重量更只有 799g,拿出街使用確實很方便。此外,機身仍然用上鎂鋁合金製成,令機身既輕薄又擁有硬淨特點,即使放在背囊,亦不用擔心重物壓在機面而弄壞熒幕。

▲機身採用鎂鋁合金物料作為外殼,既輕便亦夠硬淨。

▲機底亦同樣是採用鎂鋁合金物料製造。

▲機底設有散熱口。

▲機身十分薄,只有 15.5mm,重量亦只有 799g,帶出街用沒有甚麼負擔。

此外,除了輕薄外,U937 在插槽配備上亦十分齊全,除了傳統 USB、USB-C 一應齊全外,在如此輕薄的機身上,不用轉接線就可以直插 HDMI、LAN、SD 卡等,亦確實難得,令大家只是帶備電腦外出,去到哪裡都可以隨時工作,確實體貼。

▲機身左側設有充電插孔、HDMI 輸出、USB-C 插槽、USB 3.0 插槽及 3.5mm 耳機插孔(左至右)。

▲至於機身右側,就設有 Kensington Lock、LAN 插槽、USB 3.0 插槽及 SD 記憶卡讀卡器(右至左)。

▲機身兩個位置設有足夠指示燈,可讓用家知道系統狀態。

▲系統內設有 Function Manager,可以輕鬆開關各項設定。

▲亦有內置 Waves MaxxAudio 軟件,可以自定音效效果。

▲至於 USB 插槽,U937 內亦設有 Anytime USB Charge Utility,可以設定在關機情況下,仍可以 USB 線接駁電腦及流動裝置並進行充電。此外,用家亦可設定在電腦使用時,以快速差電功能為流動裝置充電。

防反光熒幕偏冷色向

至於熒幕方面,Lifebook U937 採用了 13.3 吋熒幕,而且並非採用鏡面而是霧面的防反光熒幕,即使長時間瀏覽雙眼亦不會覺得不適。另外,雖然解像度只有 1920 x 1080,但一般使用亦算足夠,用來瀏覽網頁或者文件,文字都十分清晰銳利。為了真正測試 U937 熒幕的質素,筆者亦使用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測試,結果發覺熒幕的色溫屬於偏冷向,白平衡數值達到 7613K。至於色域方面,測試結果只是達到 78% AdobeRGB,尤其是綠色方面表現較弱,可見 Lifebook U937 的熒幕,顯示質素雖然夠清晰銳利,但顏色表現卻只屬一般。

▲U937 內建了 13.3 吋熒幕。

▲熒幕十分薄,邊框亦十分幼,令機身雖然輕薄細小,但仍放得入 13.3 吋熒幕。

▲熒幕解像度為 1920 x 1080,算是夠用。

▲熒幕顯示文字清晰銳利,細字都看得十分清晰。

▲可視角度亦是十分高,從側面看亦不見有變色變暗情況。此外,熒幕採用防反光設計,即使長時間瀏覽,雙眼亦不會不舒服。

▲筆者再用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測試 Fujitsu Lifebook U937 熒幕質素如何。

▲白平衡數值結果為 7613K,可見熒幕色溫屬偏冷向。

▲至於色域方面,以 Spyder 5 測試 U937 的熒幕,只獲得 78% AdobeRGB 的結果,不算出色,而且綠色表現尤其弱,表現只屬一般。

保安性能強!人臉、掌紋登入都支援

既然 Lifebook U937 主打輕薄方便外攜使用,除了輕薄設計外,保安性能自然亦十分重要。U937 雖然未有內建指紋辨識器,但就內建更先進的掌紋辨識器,只要預先登記,就可以使用手掌作為登入方法,十分方便。當然,如果大家嫌掌紋認證麻煩(雖然確實是最為安全),其實亦可以使用人臉辨識登入系統,這樣大家即使在電腦中放入不少機密文件,也不用擔心會輕易外洩了。

▲保安性能方面,U937 算是十分強,內建了掌紋辨識器,可用手掌內的掌紋進行登入。

▲要設定掌紋,首先要在電腦內的「Fujitsu Extras」中找到 Fujitsu BonusApps 這個軟件,執行它就可以安裝「Workplace Protect Advanced Fingerprint Functionality」這個軟件。

▲安裝後,只要點按「Security Devices」中的「PalmSecure」,再點按「Start wizard」,就可以進行設定。

▲之後點按 Next,再輸入密碼後再按 OK,之後就可進入掌紋登記的介面,大家可先選擇登記左手還是右手,之後再點按 Enroll。

▲然後按熒幕上的指示將手掌凌空吊在掌紋感應器上方,之後按指示移動手掌,只要位置準確,只要兩、三秒,就可以登記完成。之後點按 Next 及 Finish,就可完成掌紋登記。

▲之後只要像上圖這樣凌空將手掌吊在掌紋辨識器上,就可以用掌紋登入了。

▲除了掌紋,在這個軟件中點按「Face Recognition」,亦可以登記人臉,以後就可以用臉孔登入系統了。

▲機身亦有 SmartCard 讀卡器,對於有些企業來說,亦可以 SmartCard 登入系統或保安功能。

鍵盤回彈力不足不算好打

對於像筆者這種需要經常打很多字的用家來說,鍵盤是否好打自然十分重要,那麼 Lifebook U937 的鍵盤又是否好打呢?筆者試用過一會兒,發覺按鍵回彈力不是很足夠,而且鍵程比較淺,雖然比在平板電腦的玻璃熒幕上打字舒服,但仍是有種擊打在硬平面上的感覺,長時間打字指頭仍是會有點痛。幸好鍵盤佈局仍屬於 full-sized 設計,手指不用迫在一起打字,算是過得去。至於 TouchPad 方面,面積不算十分大,平時使用倒還算可以,但如果要用多手指操控,就會有點擠。此外,TouchPad 採用不能按下去的設計,當要雙擊開啟檔案或選擇功能時,感覺按 TouchPad 下方的兩個按鍵比以 TouchPad 雙擊舒服,但使用起來總是不太順手,體驗只屬一般。

▲Fujitsu Lifebook U937 的鍵盤佈局,採用一般手提電腦的 full-sized 鍵盤設計。

▲按鍵是十分齊全,但可惜就沒有背光,如果在較暗地方使用,就未必看到不同按鍵的位置了。

▲按鍵鍵程較短,而且回彈力不足,長時間打字指頭會比較痛。

▲至於 TouchPad 方面,使用起來體驗只屬一般,而且面積比較細,一般單手指操控還算夠用。

▲但如果要用多手指操控,就似乎不太夠用了。

效能不錯!可惜使用時間較短

最後說說效能吧,筆者借得測試的 Lifebook U937,採用了 Intel Core i5-7200U 處理器、Intel HD Graphics 620 圖像處理晶片、12GB RAM 及 256GB SSD,總括而言算是不過不失,但也並非高配備規格。筆者亦用上各種測試軟件測試 U937 的效能,各方面的表現算是不錯,算是中規中矩,但並非十分出色。不過官方聲稱它的使用時間只有約 7.3 小時,以此推算一般使用情況下,使用時間最多也是 5 小時左右,以一部主打外攜使用的機款來說,確實較短,而且以近萬五元的機價入手,只能用上 5 小時,以輕薄外攜機款來說亦不算是理想。當然,如果想有更長的使用時間,可以更貴售價入手內置更大容量電池、規格亦較高的 U937 款式,但機身重量亦重上超過 100g,雖然仍低於 1kg,但畢竟是較重。

▲Fujitsu Lifebook U937 採用了 Intel Core i5-7200U 處理器及 12GB RAM 記憶體。

▲筆者以 Geekbench 4 測試處理器的表現,單核心及多核心表現得分為 3,670 分及 6,614 分,表現屬於中上,但未至於十分優異。

▲至於整體系統表現,Geekbench 4 內的測試結果為 19,029 分,同樣得分只屬中上水平。

▲筆者再用 PCMark 8 測試 U937 整體系統表現,在 Home、Creative 及 Work 測試中,分別獲得 2,815 分、2,891 分及 3,065 分,可見各方面表現算是平均,亦同樣屬於中上水平。

▲圖像處理方面,U937 內建了 Intel HD Graphics 620 內置圖像處理晶片。

▲以 3DMark 內的 Time Spy 及 Fire Strike 測試 U937 的圖像處理效果,分別獲得 345 分及 827 分,表現十分一般,如果大家想用它來剪片或者進行較複雜的相片後製工序,就似乎不太夠力了。

▲至於內置儲存空間方面,內建了 256GB SSD。

▲以 PCMark 8 中的 Storage 測試,測試 U937 的 SSD 表現,獲得 4,979 分,同樣只屬中上水平,夠用但不是很優異。

總結:售價偏貴!鍾情日系才會考慮吧?

總括而言,Fujitsu 今次推出這部 Lifebook U937,整體配備規格也只是中矩中矩,當然內建 12GB RAM,記憶體足夠用家同時執行多個程式,即使用 Photoshop 執執相、或者平常作文書處理,這個配備亦屬足夠,而且配備掌紋認證技術,可以保障機內機密文件不容易外洩,加上擁有 MIJ 這個日本製造的「光環」,確實有一定吸引力,但售價方面,最入門的規格也達到 $14,980,最高規格更索價達 $19,800,這個價位要入手一部輕薄而比它使用時間更長的機款,其實不難。相信是鍾情 MIJ 的用家,才會考慮入手吧?

售價:$14,980 起
查詢:Fujitsu(3101 2898)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