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研發人工智能技術 上載食物相片可知食譜

香港人對飲食文化樂此不疲,無論是到哪裡都要訪尋美食,或者看煮食節目然後跟著試做。有沒有想過,有朝一日只要將網上見到的美食照片上載到人工智能網絡,就能夠得到該食品的食譜,毋須向廚師請教或在食譜書搜尋。

麻省理工的電腦科學和人工智能實驗室(CSAIL)開發了一個名叫「Recipe1M」的神經網絡,給予人工智能超過 100 萬個食譜和接近 100 萬張食物照片,透過訓練令人工智能了解到食譜和食物照片之間的關聯。CSAIL 之後製作了網站 Pic2Recipe,網民只要上載相片,系統就會進行分析並提供類似的食譜選擇。

小編在測試時分別上傳了過去兩天食過的食物,包括公司三文治、叉燒飯、壽司卷、薄餅和泰式炒河,但網站都無法辨認;只有熱狗一樣能順利辨認,但提供的食譜十分複雜,跟小編上載香腸夾在麵包,上面有茄汁和芥末完全不一樣。似乎 Pic2Recipe 系統距離成熟還有一段距離,人工智能還需要花更多時間學習。

來源:Pic2Recip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