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唯一 4K HDR 屏幕手機 ! Sony Xperia XZ Premium 十大入手理由

最近不同品牌都推出了自家的旗艦手機,不過如果講到屏幕規格最高,肯定首數 Sony 最新推出的 Xperia XZ Premium(下簡稱 XZP),畢竟它是全球第一部亦是暫時唯一一部擁有 4K 解像度 HDR 屏幕的智能手機。不過這部旗艦手機,還有沒有甚麼令大家不能不入手的理由?現在就讓筆者為大家簡單講講啦。

一)直接在手機欣賞 4K 影片

既然 XZP 配備了 4K 解像度屏幕,如果不用來欣賞 4K 內容就確實很浪費了。究竟有甚麼 4K 內容可以在 XZP 上欣賞呢?其實大家只要打開 YouTube APP 就可以了,YouTube APP 在一般手機上,最高只能支援瀏覽 1080p 解像度,但在 XZP 上以 YouTube APP 欣賞影片,最高就可支援至 2160p,亦即是大家所認知的 4K 解像度影片,配合 XZP 的 4K 屏幕,就可以點對點隨時隨地欣賞 4K 影片了。據官方表示,除了 YouTube 外,未來還可以透過 Amazon Prime Video 欣賞 4K HDR 劇集及電影,屆時就有更豐富的內容可以欣賞。

▲在 XZP 的 YouTube APP 中瀏覽 4K 影片,就可以選擇 2160p 亦即是 4K 解像度了,這選項在其他手機中是沒有的。

▲在 4K 屏幕上點對點欣賞 4K 影片,效果十分出色。

二)全新顏色模式睇乜都更好睇

XZP 的屏幕除了 4K HDR 這兩項功能外,還新增了與過往不同的顏色模式,在「色域及色差」設定中大家除了可以選用「標準模式」開啟 Sony 自家的 TRILUMINOS Display for Mobile 外,還加入了「專業模式」,以 sRGB 色域顯示內容,令顏色可保留原有真實顏色效果,對於追求顯示「真像」的用家,這個模式肯定不能錯過。

▲對於追求自然、真色的用家,就可選擇「專業模式」,熒幕會以 sRGB 色域顯示真實顏色。

▲以上為使用「標準模式」(第一張)及「專業模式」(第二張)下的效果,大家可以見到相比「標準模式」,鸚鵡的紅色身體在「專業模式」下,沒有「標準模式」中那麼紅,甚至比較接近橙紅色,較接近真實效果。

三)具智能增線技術!非 4K 內容均清晰顯示

既然 XZP 配備了 4K 屏幕,相信大家肯定有一個疑惑:萬一平時用開的 APPS 及玩開的遊戲並不支援 4K,那怎麼辦?其實大家不用擔心,因為 XZP 內置「智能增線」技術,而且系統會因應情況,決定是選用「倍點」還是「補點」形式進行增線。「補點」方面,當大家使用各種影片播放平台欣賞電影,又或者以預載的相簿 APP 瀏覽相片時,就會使用此技術;而當使用其他 APPS 時,就會使用「倍點」技術。前者會在原有 pixel 旁邊補上合適的 pixel(影像及顏色均會 match 番),令影像可以模擬出最接近 4K 的效果,效果不只令大家在欣賞 1080p 內容時十分出色,就算瀏覽比 1080p 解像度低的影片時(例如:720p),效果也比以往在 1080p 屏幕的機款都要好,但這種方法就比較耗電,所以不能長期使用;而後者就會將原有 pixel 1 變 4,好處是比較省電之餘,在一般情況下使用亦可以有較好的影像質素,最少令大家在瀏覽網頁、閱讀電子書 / 文件或玩遊戲時,仍可看到以往在 1080p 屏幕上看到的效果。

▲用 APP 瀏覽 TVB 直播節目,即使影像並非 4K 解像度,仍然十分清晰銳利。

▲以 Chrome 瀏覽網頁,無論是文字或者相片,顯示出來的效果都十分好。

▲XZP 的智能增線功能,可令 XZP 在瀏覽內容,尤其是連 1080p 解像度也沒有的影片時,效果比以往在 1080p 解像度屏幕的手機都要出色!為了驗證,筆者就拿來另一部採用 1080p 屏幕的手機,與 XZP 一起欣賞 720p 解像度影片,看看分別。

▲以上兩張圖均是瀏覽 720p 足球比賽直播,第一張是在 1080p 屏幕手機上,而第二張是在 XZP 的 4K 屏幕上欣賞,大家可以見到 XZP 顯示出來的內容,無論是顏色或者字體銳利度均比採用 1080p 屏幕的手機出色。

四)介面可「橫度」方便橫向使用

一般的智能手機,只有在 APP 內才可以「橫度」方式使用,在主介面就只能用回「直度」,令大家在使用時要「轉來轉去」十分麻煩。XZP 的主介面就支援「橫度」設計,換言之大家以雙手操控手機時,就可以長時間以橫向模式使用,不用又橫又直使用那麼麻煩。此外,XZP 的主介面亦支援擺放最多 5 x 5 個 APPS 捷徑,可以一版顯示更多 APPS,加上用文件夾分類,要啟動程式就方便得多。

▲在主屏幕設定中,用家可能選擇「自動旋轉」。

▲這樣大家就可以用橫度模式顯示主介面了。

▲此外,用家亦可以在網格中選用「5×5」介面,這樣就可以在同一頁主介面中,顯示更多 APPS 捷徑或文件夾了。

五)鏡面機背主鏡頭自拍無難度

不少人 selfie 也會使用前置鏡頭,但絕大部分手機,主鏡頭的拍攝質素都會比前置鏡頭好,如果要用主鏡頭自拍,就不能看到拍攝範圍,用來自拍有點麻煩。XZP 就採用了鏡面機背,尤其是銀色版本,完全就是一面鏡子!大家只要將主鏡頭對著自己,就可以大約看到拍出來的 selfie 相片影到甚麼範圍,以後用主鏡頭自拍就沒有甚麼煩惱了。當然,平常不拍照的時候,也可以用機背當作鏡頭使用,女士們以後就不用再帶鏡子出街,都可以隨時隨地補妝了。

▲XZP 的機背採用鏡面設計,尤其是銀色版本,更加猶如一面鏡子,以後就可以用主鏡頭 selfie 了。

▲擔心 out-fo 嗎?其實主鏡頭有人臉追蹤功能,只要在鏡頭拍攝範圍內,就會自動追蹤自拍者的臉孔,就不用擔心會失焦了。

▲娜姐以主鏡頭影自拍相,係咪好靚呢?

▲值得提一提,銀色版本的 XZP,平時用來當鏡用都無問題架!

六)預測拍攝功能可影清晰動感相片

平常在動感場合以手機拍照時(例如:拍攝玩滑板的年青人、奔跑中的小狗、嬰兒的表情動作等),拍到的場面可能已過了大家想拍的一瞬間,畢竟精彩一刻出現的時間可能比你手指按下快門鍵的時間還要短,有這情況是情有可原的。XZP 就內建了「預測拍攝」功能,會在大家按下快門鍵的前 1 秒開始緩衝影像,令大家拍攝後,仍可選擇以哪一瞬間的影像進行儲存,以後在拍攝動感場合時,就不用擔心拍出來的相片捕捉不到最精彩的一刻了。

▲如果拍攝的相片有使用「預測拍攝」功能,在瀏覽相簿時,大家會在相片預覽圖的左下角看到 4 個白色方格的圖示。

▲當點按進入相片瀏覽時,大家會在相中看到「按此選取最佳相片」的選項。點按該處後就可以看到在按下快門及按下快門前 1 秒內拍攝的 3 張相片,大家可以點按任一相片選擇儲存哪張,亦可以將幾張相片均儲存下來。

▲大家從上面可見,第一張相片時按下快門時儲存的相片,而第二張就是預拍 3 張相片的其中一張,可見筆者是想捕捉娜姐行走中的相片,但按下快門時明顯已過了最佳時機,而有了預拍功能,就不用擔心錯過了。

七)獨有 960fps 超慢動作影片拍攝超有趣

一般的旗艦智能手機,都會具備慢動作影片拍攝功能,不過如果慢動作不夠「慢」,其實趣味程度不會太高。XZP 的 Motion Eye 鏡頭,就暫時擁有全球唯一可拍攝慢至 960fps 的超慢動作拍片功能,拍出來的影片趣味性比一般手機拍出來的高得多呢!而且使用亦很簡單,按兩、三次按鍵,一條超慢動作影片就完成了,還可以透過 Miracast / Google Cast 功能將影片無線投射到電視上與親友分享,有了此功能後,相信大家以後都會想拍攝更多 Slo-Mo 影片吧?

 

▲拍攝 960fps 影片,只要在影片拍攝介面點按錄影鍵上方的小按鍵即可進入相關介面。

▲然後大家只要按下錄影鍵,就可開始正常影片拍攝。當要拍攝 960fps 超慢動作影片時,只要按下右方紅色圖示的按鍵就可以了。

▲效果確實十分出色呢!

八)Qualcomm Snapdragon 835 打機 / 拍 4K 片都不熱

今年各廠的旗艦智能手機都用上全新的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835,Sony 的 XZP 作為旗艦機款當然亦不例外,而更好的是,除了效能提升外,在手機高速運作時出現的發熱情況得到明顯的改善。換言之大家打機時會更流暢而不會感到辣手,即使用來拍 4K 片都不用擔心手機會出現因為機身過熱而需要暫停的情況了。

▲XZP 採用了全新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

▲以安兔兔評測測試,獲得 168,670 分,十分之高呢!這效能,基本上在手機上做甚麼都沒有問題了。

▲究竟 XZP 在高速運作的情況下,機身會否過熱呢?筆者就試過用 4K 模式拍攝影片,拍了接近 22 分鐘都沒有因過熱而要停止攝錄。

▲用測溫槍測試,機背表面溫度也只是 42.3 度,所以不算辣手。

九)Qnovo 技術有效延長電池壽命

現今的手機不少已具備快速充電功能,令大家即使無電,都可以快速「回氣」,不用擔心與親友失去聯絡。但速差這技術其實是一把「雙刃劍」,無疑它可以快速幫手機電池「回電」,但缺點是經常使用的話,會令手機電池壽命大大縮短,偏偏現時支援速差的智能手機,都沒有讓用家開關速差能的選項。XZP 就內建了 Qnovo 電池保護技術,平常使用時會長開速差功能,而當晚上時,它會感應大家設定的鬧鐘時間,然後在夜間時只為手機充電至 90% 左右就會停止,待大家起床前半小時,才將最後的 10% 充滿。這種技術既可保證大家起床時手機電池已被充飽飽,又不會過度消耗電池壽命,十分體貼。

此外,新硬件平台亦十分省電,一般使用的話用上超過一日都沒有問題,用家如果想使用更長時間,更可以開啟 STAMINA 模式甚至 Ultra STAMINA 模式,尤其是後者,即使用上一星期不充電都沒有問題,假若用家需要前往充電不方便的地方工作或旅行,這功能就十分好用了。

▲在電池設定中可以開啟這個「電池保護」功能,這樣 XZP 機內的電池壽命就可有效延長。

▲開啟後,系統會提醒用家電池只會充至 90%,直至鬧鐘響起前半小時左右才為最後 10% 電量充電,這樣就可保護電池壽命,以免不停使用速差導致壽命縮短了。

十)支援 USB 3.1 檔案傳輸更快

最後一個必入手 XZP 的賣點,就是它的 USB 傳輸功能。XZP 本身已採用最新的 USB-C 介面,即使在較暗地方接駁,正反插都無問題,不用再先看插頭方向再接駁。更重要的,是 XZP 的 USB 端子,支援 USB 3.1 傳輸介面,只要接駁的電腦或裝置同樣支援 USB 3.1,就可以快速傳輸檔案,速度比以往只使用 USB 3.0 甚至 USB 2.0 的機款快了很多。對於要經常抄寫大量相片、影片的用家來說,有了 USB 3.1 介面,以後抄片到手機,又或者要備份手機相片、影片到電腦,就更有效率了。

總結:更多好用功能有待大家發掘

其實今次 Sony 推出 Xperia XZ Premium,確實是有種「十年磨一劍」的感覺,一部手機擁有最頂尖的技術之餘,亦有不少體貼功能,確實是值得入手的機款。當然,XZP 的吸引功能又怎會止這 10 個?筆者只是列舉出自己覺得最吸引的地方讓大家參考,至於其他功能,就有待大家入手 XZP 後自行發掘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