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試西九無人駕駛車 門大開車照行 娜姐險被夾傷!

對於「無人駕駛車」、「自動導航」、「電動車」,「智能車」等字眼,大家應該都不覺得陌生,將來亦會有機會在西九文化區內體驗到電動智能自動車之旅!因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將會由法國引入電動智能自動車NAVYA ARMA,貫穿區內主要設施,提供無障礙通道。不過,到底舒不舒服,安不安全呢?等娜姐率先為大家透露一下啦!

最多載11人 設冷氣 車速穩定

由法國專家設計的NAVYA ARMA自動車(價值港幣200萬)在2015年10月已經推出,是全球首部全自動駕駛車輛。從外型看上去也算討好,車內設有冷氣;座位雖然並非梳化座位,但舒適度還可。不計車上操作員的話,最多可接載10人(不設企位),當中8個座位備配安全帶。不過若滿載的話,就會有些少擠迫。

 ▲充電5小時可行駛6—9小時。

▲車內有冷氣;而當日則有滴水問題。

▲ 3個摺凳位未有配備安全帶。

車速方面,最高速為每小時15公里,均速為大約每小時10公里。行車時亦算穩定,到站停車或感測到障礙物時會自動減速停車,不會大力剎停。

設8個障礙物感應器 但上落仍要小心

ARMA自動車一共設有8個LIDAR感應器,官方指可提供完整3D視覺訊息,繪製周邊環境,偵測3米內的障礙物。

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表示該自動車僅在2星期前運抵園區,並已進行了3項有關安全性的測試,包括行車定位、偵測障礙物,以及偵測移動障礙物的準確性及敏感度。他指即使小如麻雀,自動車都能感應,自動減速停車,結果令人滿意。

▲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

不過到娜姐準備上車時,車門就突然關上,險些被夾到。同日亦有行家的背囊被車門關上時夾到,要車內操作員輔助才可以順利開車。

▲更試過行車時車門大開。

3輪試搭 其中2輪變手動

當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幾位高層試搭時,ARMA自動車運作一切正常。但當行家們試搭時則問題百出,例如車門不斷開關、開著門依然可以開車、車門夾人或袋,甚至有其中兩輪試搭更轉成以Xbox手掣手動駕駛。車上的操作員解釋指有機會因為GPS訊號差,而令服務受影響,暫時未能真正無人駕駛行車。

目前為測試階段 未獲運輸署批牌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指將在苗圃區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測試,行政總裁栢志高表示若獲發牌,將會引入多一輛ARMA自動車。而當日亦有試搭的運輸署總電機工程師曾文瑋在回應何時正式發牌時,表示因為測試的是無人駕駛電動車,涉及考量的標準很多,包括車速、刹車系統、操作員要求,以及是否能精準按設定行車線行駛都是審批牌照的考慮,所以就視乎西九管理局經測試後的綜合報告了。

娜姐試後感

看到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關心園區內無障礙設施的配備,的確令人欣賞。不過,娜姐就覺得過早邀請傳媒試搭,因為測試期內問題甩漏多,除了會開著車門行車之外,光車門開關都花上頗長時間,更諷刺的是兩次的試搭都不是全程無人駕駛,要改由人手操作。相信要通過一連串的測試,並獲牌照審批都真的需要過五關斬六將了。

相關影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