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新社交平台法例 仇恨言論必須在 24 小時內刪除

言論自由是人人與生俱來的基本權利,無論現實社會還是虛擬世界都一樣。不過很多人在現實世界不敢說的仇恨言論,在網上世界卻肆無忌憚地發表。仇恨言論有好多種,當中涉及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的言論影響至深,甚至有機會引發社會動盪。

有德國傳媒統計過,用戶舉報的仇恨言論有接近 4 成會被 Facebook 刪除,9 成會被 YouTube 刪除,但 Twitter 刪除的只得約 1%,社交平台有否把關非常重要。德國最近就通過了一條新法案,對用戶數量超過 200 萬的社群或媒體平台進行規管,這些平台需要將任何違法,包括種族歧視、仇恨言論等言論在 24 小時內刪除,否則平台有機會被處以 500 萬至 5,000 萬歐元的罰款。

除了德國本土的社交平台,Facebook、Twitter 和YouTube 等到必須遵守,有分析指新政策是配合德國近年接收大量難民,減少仇恨言論在社交平台散佈,期望能夠減少激化德國人和難民的矛盾。新措施會在今年 10 月正式生效,但就有人認為這樣做限制了人民的言論自由。

來源:cnbet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