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末日?Google 資助人工智能編寫地區新聞計劃

人工智能的發展中,預計會有不同的職業被取代,其中記者也是一個高危行業。最近 Google 就資助了一家通訊社開發其人工智能新聞編寫計劃,預計未來會有更多新聞變成非真人編寫。

英國的 Press Association 近日獲得了 Google 的 706,000 歐元資助,與 Urbs Media 開發全新的自動新聞編寫系統 Radar,將會為英國的地區報章提供大量新聞報導。其實現時已經有人工智能應用在新聞編寫之中,今次的 Radar 系統亦同樣需要由真人選擇新聞題材、最後審稿和編輯,而系統亦會同時自動選擇圖像或影片等插入到新聞之中。

雖然記者的地位受到威脅,但其實對於英國的地區小報和媒體來說,成本上升已經令營運出現困難,如果有自動化的大量內容協助,則可以大幅減低報社開支。相對於國際大新聞,地區新聞的重要性不算太高,亦適合作為自動化新聞編寫的試驗場,再過一段時間,相信自動化新聞編寫會變得更加普及吧。

來源:The Guardia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