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G6+ Plus 手機詳細評測 新色 + 加大 ROM + 人臉解鎖

LG 在今年上半年就已推出了 G6 這部新一代旗艦智能電話,去到近日就推出小強化版的 G6+,加入了新顏色之餘,亦加大儲存空間至 128GB,更加入人臉辨識功能,是繼 Samsung 後第二間在電話加入此功能的旗艦機款。但究竟用落好不好用?現在就讓筆者為大家詳細試試啦。

新色 + 新花紋樣更靚

今次的 G6+,由外表已知道是「新機」,因為它採用了金(官方稱為琥珀金)、藍(官方稱為海洋藍)兩個新色,今次這款海洋藍色與之前 G6 的冰晶藍色有點不同,是十分明顯的藍色,而不是冰晶藍的那種更似灰色的設計,好像筆者這種「藍色控」確實覺得十分吸引。除了顏色外,今次亦加入了新花紋,以往的冰晶藍色有橫紋的髮絲紋設計,但今次筆者手上的這部海洋藍色 G6+,就採用了交叉暗紋設計,只要在較光地方看就看得到,十分有型。至於其他功能及設計,基本上與之前的 LG G6 一模一樣,HDR 熒幕仍然像 G6 般支援 Dolby Vision。不過,有一項硬件規格是有「升級」的,下文會有提及。

▲G6+ 外型與絕大部份功能均與之前的 G6 一模一樣,包括它的 18:9 長寬比 5.7 吋 2K FullVision 熒幕。

▲新機登入 Netflix,同樣可以像 G6 一樣,在電話上欣賞 Dolby Vision 格式影片。

▲設計亦與 G6 一模一樣,左側設有音量鍵,右側設有 SIM 卡 / microSD 記憶卡槽。

▲3.5mm 耳機插孔仍然在機頂,而機底就仍有內置喇叭及 USB-C 插槽。

▲G6+ 新增了全新顏色,而上圖這款海洋藍色就是 G6+ 才擁有,大家明顯見到它比之前 G6 的冰晶藍色更藍,「藍色控」必入手。

▲如果強光打落 G6+ 機背,大家會見到交叉暗紋設計,有別於之前 G6 冰晶藍色的髮紋橫紋。

儲存空間加大一倍!速度沒升級

G6+ 相比 G6,唯一升級了的硬件,就是內置儲存空間,由 G6 的 64GB 提升至 128GB,容量足足提升了一倍,令一般用家在使用雙卡雙待的同時,又不用太擔心內置空間不夠用(當然,對於會內置一大堆無損音樂或高解像度影片的用家來講,仍然是不太夠用的)。不過大家要留意:今次 G6+ 只是增加了內置儲存空間的容量,並沒有提升硬件級數,筆者使用 Androbench 測試,G6+ 的讀寫速度與 G6 仍然是一樣的,未至於快到好像 Samsung S8 / S8+ 或者 HTC U11 般採用 UFS 2.1 那麼快。不過如果一般使用的話,還算是可以接受的。

▲G6+ 的內置儲存空間,由 G6 的 64GB 提升至 G6+ 的 128GB,加足一倍。

▲不過儲存空間只是增加了容量而已,筆者使用 AndroBench 測試 G6+(第一張)及 G6(第二張)的儲存空間效能,發覺兩者速度差不多,可見是同一級別的硬件。

▲可惜記憶體仍然只有 4GB RAM。

▲處理器仍然是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821。

▲內置電池仍然是 3,300mAh,未有增加。

▲筆者再用安兔兔評測測試 G6+(第一張)及 G6(第二張)的整體效能,得分亦同樣是 12.5 萬分左右,可見兩者效能亦是相同。

人臉解鎖用相都得!超不安全

另外一個 LG G6+ 新加入的功能,就是加入人臉解鎖功能,只要登記了你的臉孔,以後只要將電話的前鏡頭對準自己,就可以為電話解鎖。筆者自己都試過,解鎖速度都算很快,基本上一舉起電話對準自己,不用 1 秒就已成功解鎖,登記過程亦很方便。不過問題來了:人臉解鎖的安全程度確實很低,無論是系統內部介紹,或者筆者親身體驗也有這種感覺,因為筆者試過找娜姐登記臉孔,再用娜姐的相片放在電腦熒幕上,之後再將 G6+ 的前鏡頭對準電腦熒幕上的相片,同樣可以解鎖成功!由此可見,它自然沒有 Samsung S8 / S8+ 的虹膜辨識那麼安全,相比指紋、甚至 PIN 碼、密碼、圖案等傳統解鎖工具,安全程度都要低很多!換言之,這個新功能筆者覺得是不用也罷。

▲G6+ 在解鎖熒幕上,新增了 Faceprint 這個人臉解鎖功能。

▲進入設定後只要將前鏡頭對準自己,就可以登記臉孔,過程大約是 5 秒左右,十分快。

▲用家可設定是否容許在熒幕關閉的情況下使用人臉解鎖,亦可設定用人臉解鎖後是否需要再用手指在熒幕上劃一劃才進入主介面。

 

▲設定完成後,只要將前置鏡頭對準自己的臉孔,G6+ 就可立即完成熒幕解鎖,整個過程 1 秒也不用,十分快速。

▲不過人臉解鎖的保安程度實在十分低,筆者拿電腦中的娜姐相片,都可以成功為 G6+ 解鎖……所以此新功能確實不太實用。

 

總結:未有提升 RAM 是致命傷

總括而言,今次 LG 推出 G6+,某程度上只能說是 G6 的大 ROM 版,畢竟除了新顏色及容量大了外,其他與 G6 是一模一樣的,不但處理器未有用上最新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35,連記憶體也沒有跟隨主流增加至 6GB RAM 甚至更多,這個「升級」筆者覺得是有點失望的。當然,它仍有 LG G6 本身的優點:廣角鏡頭、18:9 長寬比 5.7 吋 HDR FullVision 熒幕等,但如果一早已入手 G6 的用家,除非大家較喜歡 G6+ 的新色吧,否則確實沒有必要升級至 G6+;而未入手的用家,由於 G6 建議零售價已降至 $5,398,理論上坊間店舖賣價會更便宜,如果不是一定要入手 G6+ 的海洋藍色,以及重視新機提供的多一年保養,入手 G6 肯定會更划算。

售價:$5,698
查詢:LG(3543 7777)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