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業推站立電腦桌 禁止員工坐下用電腦

日本一家企業為了提升工作效率,特別訂製只許站立使用的電腦桌,禁止員工在椅子坐下的情況下使用電腦。這個全新辦工室概念,目標是令到員工更容易集中工作,防止員工長時間而無效率的工作。

推廣站立電腦工作的日本公司是Iris Ohyama(愛麗思歐雅瑪),可算是日本比較大的家庭電器公司。他們首先為員工設立附有椅子的傳統辦公桌,但主桌上不能放置電腦。要用電腦工作的話,就要走到主桌旁邊的電腦專用桌,站立來做需要在電腦上做的工作。(下圖左方是需要站立使用的電腦桌,右方是員工辦公主桌)

發言人稱此舉可提升生產效率,令員工工作時可更集中,而且能夠抑制睡眠的感覺,改善血液循環、身陳代謝,有助員工發掘創意。另為了防止員工長時間站立,每次站立使用電腦的時限設為45分鐘。對於身體有問題的員工,可括免在這些新設計的辦公桌上工作。

▲Iris Ohyama(愛麗思歐雅瑪)是日本一家頗有名氣的家庭電子用品公司。

不過長期站立工作或會引起不少職業病,這間公司又有否想到站立太久,壓力增加,令員工需要更長的時間休息呢?員工太大壓力,反而會拖低工作效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