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飛近2小時!Facebook太陽能航拍機第二次試飛成功

一般入門級航拍機的飛行時間,大約是數分鐘至十數分鐘,而高階機種亦只能飛30分鐘左右。但今次Facebook就開發了一款由太陽能飛機,可以利用太陽能發電,為飛機提供動力。在最近一次的試飛當中,成功飛行了1小時46分鐘。Facebook希望利用此航拍機,令世界上最偏遠的地區,也能夠連接互聯網。

Facebook在2015年就發表了「會飛的WiFi熱點」構想,在2年後他們終於公佈這架電能飛機「Aquila」已成功通過第二次試飛。這架Aquila機翼長達42米,比一架小型波音737客機還要闊。在機翼上裝有太陽能感光板,可一邊飛行一邊以太陽能發電。在2016年第一次飛行成功,而在進一步改良後,在2017年5月22日再一次飛行成功,這次做出的連續飛行時數,更長達1小時46分鐘。

在2016年第一次試飛後,Aquila得到改良,包括增加擾流板與水平螺旋槳,以在降落時能夠更有效加大空氣阻力而順利減速,另一方面為了採集數據增加了數百個感應器,自動航行的軟件修正、增加後備通訊系統,還有更有型格的機身外觀。

Facebook希望利用Aquila飛行時間長久的特性,為偏遠地區的人也能連接互聯網。此機不追求速度,更著重於有效利用太陽能作更長的飛行時間,所以本機的飛行速度亦只有每小時16-24公里。

圖片可看到Aquila要令機身更輕巧而不設降落裝置,但在試飛完成後,能在砂地上正確且不傷機身的情況下降落。

資料來源:Facebook官方網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