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哥被綁上癮?!IT人減壓玩繩縛

工作極繁忙,日日做到無停手,壓力大到爆燈既IT人,水哥我也是其中之一,一向尋找新方法解壓,又想有點新鮮刺激感,到底有什麼好玩意?近日見到網上有流傳一種繩縛減壓新招,什麼也試什麼也想玩的我,當然想試一試啦!

「今天你的身體狀況如何?」、「以往身體有沒有傷患?」Rika 問了一連串的問題,十足醫生為病人診症一樣,但 Rika 不是醫生,「以往有沒有接觸過繩縛?」筆者回答:「沒有。」「那接受到整個人被吊起嗎?」Rika 再問。水哥再回答:「可以的,也想試試。」雖然有點緊張,但是親身上陣被綁,多少也有點緊張。

 

Rika 是繩縛師,綁模 (繩縛圈裡負責做演示被綁的模特兒) 出身,學藝一年多。但她是女兒身,不像其他人認知一樣,綁人的都是男性,而被綁的都是女性。Rika 起初接觸繩縛,原來也是透過朋友引介到繩縛的聚會,試了之後,覺得好特別,可以感受怎樣用繩跟被綁者溝通,之後就沒有再停過了。

▲ Rika,繩縛師,學藝一年多。

打破繩縛的刻板印象

她指,繩縛圈內男性主導,女繩縛師很少,筆者親自被綁,也是打破了上述的刻板印象。但過程之中,沒有一點強逼的成分,反而事事都取得共識,務求大家真的享受繩縛的刻板印象。「呢一樣嘢 (繩縛) 最緊要係有三個原則,安全第一,安全嘅環境,安全嘅繩縛;第二就係同意,一個知情嘅同意,即係 consent (共識),雙方同意之下先進行;第三就係理性,呢樣嘢係知情情況下先會發生,唔係大家想像中咁被逼嘅,唔係禁錮咁,關埋房門不情願咁發生咗呢啲事。」故此,在被綁之中,Rika 也親自問我各樣的問題,就在文章開首已寫了出來。

▲ 其實每次繩縛前後,繩縛師都會詳細詢問被綁者的身體狀況、偏好。

但怎樣改變身邊朋友的想法?她說,朋友都會直接問,而不會標籤你。「例如問,會唔會好痛架?會點架?係咪一定會有性嘅發生?有時我一日做幾次拍攝,如果係咁,我咪好忙囉。我會解釋俾佢地聴。」

 

 

打破繩縛與性虐情慾的連結

以往繩縛仍未成為一門手藝,主要用作逮捕犯人,或有懲罰的含義。二戰之後,開始演變成藝術形式,不只綁人,還可以將一件物件綁成藝術作品。但一般人,包括筆者,對於繩縛有著相當「膚淺」的理解,一定是與情慾、性虐有關。但 Rika 卻不以為然,「繩縛係會有佢情慾嘅一面,但可以視之為一個工具,可以加強情侶之間嘅閨房之樂,亦可能係好藝術嘅拍攝,展現力與美嘅感覺……咩人用咩角度睇果件事係好唔同,就好似攝影一樣。」

▲ 要安全地做到完全離地 (Full Suspension) ,需要承托力高的繩和扣。

▲ 不同顏色的麻繩,可以增強繩縛的視覺效果,尤其是攝影繩縛時可有更多配搭。

但繩縛本身不代表一定要有情慾在內,這也是 Rika 建立「繩縛大同」的原因。「其他界別,好似易服、男仔、跨性別人士,未必享受到繩縛呢個藝術活動。」繩縛可以是一種令人放鬆的活動。

▲ Rika 指任何東西都不應阻止人們享受到繩縛的權利,這也是建立「繩縛大同」的原因。

打破被綁與綁人的區分

傳統上認為綁人就是強勢的、 是主導的 ((Dominance) 、施虐的;被綁的就是被動的、臣服於對方的 (Submissive)、受虐的。故此,綁人的多數是男性,被綁的多數是女性,與社會上對男女的刻板印象相合。

▲不知怎的,我就是愈來愈興奮,我就是按捺不住心底的歡愉…?

不過,Rika 指出,其實西方也有另一種看法,是可以互換的 (Switch),「除左 100% 攻、100% 受,其實仲有其他可能性,個流動性係好大。」只要大家協商好,其實綁人的,也可以嘗試被綁,女的也可以綁男的,全按自己的喜好意願。其實再簡單一點,就等於一種共識,雙方是對等的關係。

打破溝通的形式

筆者一路傾談,猜測令 Rika 能夠全心推動繩縛的原因,其實就是溝通。「有繩模同我講,話我嘅繩縛上抒緩咗佢生活嘅壓力,亦有性小眾朋友多謝我,多謝你推動繩縛俾性小眾嘅朋友,因為未必有好多人關注佢地。」受到別人欣賞,確是十分滿足。Rika 也說繩縛令她在不開心的階段放低煩惱,她說繩縛未必是治療,但是能令她放鬆,也可以是認識朋友的方法。

那麼,對筆者來說,這已經是治療了。她念茲在茲的溝通,除了在一開始大家互相了解,與事後跟進被綁者有沒有受傷,還有繩縛時感受身體的每一部分、繩索在身體的流動、繩縛師每個動作的力度,這種與身體、與繩縛師的溝通,是無語的,但也是親密而放鬆的。

▲ 繩縛師每次下繩前會考慮對方的承受程度,被綁者可從力度來感受繩縛師想帶出的訊息。

被綁是怎樣?

回到最後,筆者被綁成怎樣呢?雖然中間很多時候,我也不知道 Rika 綁成怎麼樣,但是她也在每次加大「難度」時,詢問筆者的有沒有被綁的喜好,詢問筆者的身體狀況,這才令我體會到「溝通」其實是雙向的。

最後,筆者勇敢地嘗試了完全離地 (Full Suspension),整個人被綁起來,全身的力都壓在繩上,的確會有點害怕,而且還有一點累,但是筆者也頗享受離地的一刻,整個人從上而下俯瞰,身體卻沒有任何一點觸地,感覺很奇妙;後來鬆綁後,又有另一種難以而喻的舒坦快感,壓力一掃而空,有機會的話將來也想再試一次。(希望這不是上癮了吧??)

▲ 這些就是用來綁起我的繩子。

相關影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