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衍生醫療挑戰 高峰會邀專家探討科技可能性

隨著科技進步,人類壽命愈來愈長,長者人口將佔整體人口一個愈來愈顯著的比例。根據政府的人口統計,香港 20 年後,每 3 人之中便有一名 65 歲以上人士,可以預見整個社會對於醫療服務的需求將不斷上升。香港科技園公司早前舉辦「健康老齡化高峰會」,邀請了多國專家一同探討醫療、疾病預防及保健的科技應用,以應對人口老化的挑戰。

長者不應再是社會的負擔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致歡迎辭時表示,科技發展為很多不治之症找到新的治療方案,政府亦積極投入資源支持醫療科技的發展,令人於老年時可以活得更好。他多次強調,長者不應再是社會的負擔,應享有更多尊嚴。科技產品有助降低我們對人的依賴,例如最新的穿戴式裝置配合數據分析可以準確預測病症,及早治療。而高峰會上,來自美國的 Cyrcadia Health 公司就公佈了將會把可檢測早期乳癌的 iTBra 引入香港,亦有美國史丹福大學的教授前來講解人工智能於醫療上的應用等。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

中大建「智慧醫院」

香港的醫療基建方面亦將有突破,上年底動土的香港中文大學非牟利教學醫院斥資逾 60 愈元,將引入科技應用,發展為「智慧醫院」,提升醫院整體的運作效率及病人接受治療時的體驗。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的執行董事馮康亦有獲邀參與是次「健康老齡化高峰會」,與同場國際專家討論未來醫療基建的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的執行董事馮康

善用科技減低輪候時間

政府早前委託港大進行的醫療專業人力評估,到 2030 年醫生及護士將欠缺 1,000 及 1,700 人。馮康指,醫院應用及發展新科技是大勢所趨。將於 2020 年落成的中大醫院會針對目前醫院的不足,多方面引入科技。

馮康指,現時公立醫院的輪候時間都十分長,只因醫院的工作流程繁複。為了減低輪候時間,中大醫院計劃引入病人追蹤系統,了解病人需要進行的治療步驟,準確帶他們到適當的位置,縮短整個流程,讓病人可以盡快回家休息。

除此之外,中大醫院亦將於電子病歷記錄系統之上加入電子化護理記錄,包括把體溫、血壓、脈膊的資料放入電子病歷。同時亦會引入藥物分發閉環系統,由醫生開藥開始,到藥房配藥及病房派藥都會電子化,以確保藥物安全。為了進一步減輕護士的工作,亦會加入 RFID 自動化輸送系統處理醫院內的消耗品,提高物料供應的準確性。

不排除引入穿戴裝置或人工智能

不少人會期望「智慧醫院」會利用更多穿戴裝置,甚至人工智能作為治療的一部分,馮康表示,不排除會引入這些方法協助治療。「目前亦有不少穿戴裝置達醫療級,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認證,但由於治療決策將會根據這些機械量度的結果作調整,要睇定啲先。」但他認為,人工智能系統未夠成熟,醫院第一階段會先「打好基礎」,稍後會再考慮與校內醫學院或香港科學園內的公司合作,應用新技術。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