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iTBra 隨時隨地無痛驗乳癌

癌症是港人的頭號殺手,香港乳癌的病發率更是亞洲地區之冠,每 10 萬名婦女就有 61 人患乳癌,比世界平均數字高出 65%。儘管數字驚人,香港以至大部分亞洲國家都沒有針對性的驗身計劃,讓女士及早發現乳癌並進行治療。美國公司 Cyrcadia 因此於日前舉行的健康老化高峰會」上公佈,即將在港推出配合人工智能分析系統的穿戴裝置 iTBra,鼓勵用家自行檢測乳癌。

乳房 X 光造影準確度低過一半

香港乳癌基金會建議市民定期檢查乳房,包括自行檢查乳房或進行乳房 X 光造影,只是上述的檢查都未能有效檢測早期乳癌。 Cyrcadia Asia 行政總裁 Rob Royea 表示,對於亞洲女性來說,乳房 X 光造影檢測到早期乳癌準確度低於 50%,因為超過 70% 的亞洲女性的乳房組織密度高,難以從 X 光片看出早期乳癌。而當乳癌腫瘤發展至 2 厘米或以上,到 X 光片看得出或手摸得出的大小的時候,它可能已在身體內生長了 4 至 10 年。

▲ Cyrcadia Asia 行政總裁 Rob Royea

人工智能排除人為錯誤

為了有效檢測早期乳癌,Cyrcadia 研發了智能穿戴裝置 iTBra,內置 8 個溫度感應器,配合人工智能分析系統,透過檢查乳房組織代謝率的變化,偵測早期乳癌。Royea 表示,癌細胞吸收大量蛋白質,過程中會提高乳房組織代謝率,配合人工智能的計算,可以做到完全自動化計算出是否患上乳癌。由於裝置不靠影像檢測,可以排除肉眼或其他人為錯誤。根據臨床測試,準確度更高達 87%。

男士暫不適用 iTBra

iTBra 的用法簡單,有 15 個大小,不用「夾胸」,如果要有效檢測就要長期使用。「用家需要每個月抽一日戴著 iTBra 兩小時或以上,用以收集數據,一旦開始了,就要終身使用。不過,男士暫不適用。」Royea 續指,iTBra 連接手機 App 後,就可以做到數據分析,可以避免女士由男醫生作檢查乳房的尷尬情況。如數據出現異樣,App 都會建議用家諮詢醫生,做詳細檢查及治療。

▲ Royea 表示,目前只有女性患乳癌的數據,因此男性不適用。

來港測試為入中國做準備

產品已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認證,為配合亞洲人士使用,亦有針對性收集亞洲人士的數據,作演算法調整。目前只有臨床測試的版本,市售版本將於 2018 上半年推出,鼓勵亞洲用家自行檢測,費用將比乳房 X 光造影低。而公司今次透過香港科技園公司來港開始發展亞洲業務,旨在獲得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認證,以進一步推廣自行檢測乳癌。

▲ iTBra 市售產品雛型。

▲ 臨床測試用版本。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於健康老化高峰會」上表示,科技有助降低我們對人的依賴,穿戴式裝置配合數據分析可以準確預測病症,減輕對社會的負擔之餘又可以維持人的尊嚴。iTBra 正好就是一個例子。

▲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