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Q版機械人 真人面部表情懂說話

我們日常生活上接觸到的實體機械人,大多都只能按照特定的指令做事,但機械人配合了人工智能就可以不斷學習。早前香港科學園區內的公司 Hanson Robotics 製作了「 Q 版愛因斯坦教授機械人」教學玩具,並成功於 Kickstarter 上集資,準備出貨。加上人工智能的愛因斯坦會否比他生前更聰明呢?

獲愛因斯坦肖像權

Hanson Robotics 於兩年前落戶香港科學園並於園內研發機械人,主力製作具有真實及生動表情的機械人,他們其中一個加上人工智能的機械人 Sophia 曾經接受美國的新聞台 CNBC 訪問,更表示會「殲滅人類」。而今次,Hanson Robotics 則從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獲得愛因斯坦肖像權,製成了「 Q 版愛因斯坦教授機械人」教學玩具。

▲ 機械人 Sophia 接受訪問時表示要 destroy humans

多個摩打仿真人面部表情

與 Sophia 同樣,Hanson Robotics 團隊非常重視愛因斯坦機械人的表情及動作。「 Q 版愛因斯坦教授機械人」的頭內設有 5 個摩打,可做出超過 50 個表情。另外,每隻手腳各有一個摩打,鞋內則有感應器控制平衡,心口的鏡頭則用以感應面前有否障礙物,讓愛因斯坦走路時可以保持平衡及順暢。當記者嘗試與愛因斯坦「溝通」的時候,發現他會不時「睥」實你,原來他兩邊的耳朵亦有聲音感應器,當聽到聲音的時候,頭就會相應轉向,十足真人。最用心的地方可算是他的「配音」了,是附帶德國口音的英語,切合本來愛因斯坦的國藉。

▲聽到哪裏有聲音就會睥實哪邊。

▲摩打控制他的表情及動作。

為愛因斯坦設限制

「愛因斯坦」具有雲端人工智能,只要成功連接網絡,可以處理簡單的「Who」及「What」問題,而且隨著與人的互動增多,答問題的準確性都會隨之上升。但受「愛因斯坦」這個角色所限,製作團隊亦為他的對答設下不少限制,例如他不會講粗口、向他查詢有關「性」的問題時,會叫你問返爸媽等。而由於使用對象主要為小朋友,這個版本不會具有個人化學習系統,即代表「愛因斯坦」不會愈來愈了解單一用家,只會整體學習。

▲「愛因斯坦」可以按指令操作,亦可配合 App 使用。

連 App 用成導師

除了人工智能外,用家下載「Stein-O-Matic」App 並連接「愛因斯坦」,他就會化身成導師,向用家教授 App 內的科普知識。Hanson Robotics 的營銷總監林如瓊指,使用平板電腦學習感覺上單一,不及有一個教師跟用家互動,而人型機械人好處亦在此。她表示,未來會繼續增強 App 內的科普內容,亦期望「愛因斯坦」在回答「Who」及「What」問題時,可以做到有聲有畫。

「 Q 版愛因斯坦教授機械人」早前於 Kickstarter 上完成了集資,準備出貨。而 7 月6 日就率先於美國開賣,售價 300 美元(折合約 2,400 港幣)。

▲ Hanson Robotics 的營銷總監林如瓊

相關影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