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54 正式開放多程序內容處理!速度更快佔用更少記憶體

雖然目前有不少瀏覽器可供選擇,但近年已出現 Chrome 一支獨大的局面。為避免市場上出現壟斷情況及增加競爭力,本週 Firefox 推出的最新 54 版本終於正式全面開放多程序內容處理功能,藉此去強化資源上的管理,不但令瀏覽器速度變得比以往更快,同時記憶體用量方面亦比 Chrome、Safari 及 Edge 更少。

其實早於去年 Firefox 就已經引入多程序內容處理架構,但直到今次推出的 54 版本才正式全面開放,其最大特點是會將程序執行的上限由 1 個增加至 4 個,藉此將包括分頁、介面、外掛及媒體播放等項目分拆到不同程序執行,如此一來便可提高瀏覽的的速度、穩定性及安全性。至於為何程序執行上限設定為 4 個,Mozilla 表示這主要是希望同時兼顧效能及資源分配,以免出現過度佔用記憶體及 CPU 的情況。

為展示 Firefox 54 版本在資源管理上如何出眾,Mozilla 就特別進行了一項測試,當中分別在 macOS 10、Ubuntu 16 及 Windows 10 上測試了 Firefox 54、Chrome、Safari、Edge 及 IE。當中在各個平台上 Firefox 54 都佔用最少記憶體,同時亦印證 Chrome 勁食資源這個缺點。留意 Firefox 近年受歡迎程度正不斷下降,不過既然今次表現比其他競爭對手更加出眾,相信應該能吸引到更多人重新使用。

來源:Mozill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