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 2017 Subaru XV 2.0i-S 台灣泥地 : 跨界 SUV 越野四驅新標準

要數今年最熱門的車款,肯定非 SUV 多功能旅行車莫屬,各大車廠紛紛推出新車應市,而剛剛 Subaru 亦正式宣佈推出第二代 XV Crossover SUV 車款,結合時尚顏色和強烈運動風格,加上採用全新 SGP 底盤設計,同時提升整體性能和實用性,全方位滿足城市和郊外駕駛的不同需要。最近 unwire 應香港總代理意美汽車集團邀請參加了 2017 Subaru XV 的新車發佈日,以下便為大家詳細介紹這款新車。

時尚運動型車身設計

Subaru 廠方把這款 XV 定為一部「more fun, more usable SUV」,簡單來說就是針對比較比門的年輕一族,既可以在每天繁忙的城市內使用,亦可以滿足放假於郊外進行一些 off-road 的活動。車身線條肌肉感十足的 XV 加入了時尚搶眼的橙色選擇、獨特的 Subaru 標誌性六角形鬼面罩、字型頭燈及全新設計的合金鈴,外形時代感強亦相當有霸氣。Subaru XV 保留相對較一般房車為高的 220 mm 地距離,既可應付城市路面,亦能穿越崎嶇的野外環境,較高的車身設計除有利於駕駛者泊車睇位之外,更無需像一般房車出入需要彎低身上車落車,更加適合身形高大的朋友,即使接載老人家一樣不成問題。

Subaru XV 2.0i-S

 XV 車身離地達 22cm,上落車比一般行政房車舒適,又不會像真正越野車一樣要爬上車,出入相當靈活。

Subaru 標誌性六角形鬼面罩外形時尚,一點也沒有老土感覺,配合 C 字型頭燈比起上一代 XV 更惡,看起有更一點 Impreza 的霸氣呢!

廠方指出嶄新的 18 吋動感輪圈設計能夠突顯出年輕運動風格,大家又覺得如何?

車箱以黑色仿皮革物料為主,沒有入門日本車的塑膠感,軑盤上設有定速巡航、音量調較及 Handfree 等功能,相信可以幫助到智能手機不離手的駕駛人士。

車內的 8 吋輕觸屏幕汽車音響可以支援 Apple CarPlay 功能及其他智能手機,方便一眾用戶可以安全地和手上的 iPhone 連接。

8 吋輕觸屏上方設有另一個彩色資料顯示屏幕,可以看到 X-Mode 及 HDC 模式、AWD 運作情況、行駛中汽車的斜度、戶外溫度等等。

 

 

車箱內飾及座位均用上高貴的皮革物料,搭配橙色縫線,運動感豐富之外整體質感更上一層。

尾箱可以輕鬆放置 3個哥爾夫球袋,若反起後排座位更可即時令載貨能力大升,XV 的實用性相當不俗。

採用特製 SGP 底盤設計

Subaru 於 2012 年推出第一代 XV Crossover SUV 車款,事隔 5 年後推出的第二代 XV 加入不少嶄新元素,它是繼第五代 Subaru Impreza 之後第二款採用 Subaru Global Platform(SGP) 全球模組化底盤平台的車種,底盤由更多高強度熱壓鋼材所製成,進一步增強底盤剛性、調較懸掛系統以降低底盤重心、改善車架剛性不足引致的共振、扭曲問題,大幅降低行駛中的震動與搖晃,令行駛過程更加穩定舒適。此外,廠方亦指出新底盤吸引衝擊的能力比舊底盤提升 40%,加上 BOXER 水平對臥引擎和變速箱遇上碰撞時會吸收衝擊沉向車箱底部,整體安全性更上一層。值得一提,全新 Subaru XV 在 JNCAP 安全撞擊測試中奪得史上最高的 199.7 分,和 Impreza 雙雙獲取 「Grand Prix Award」獎項

 

 

全新設計的 Subaru Global Platform(SGP) 底盤擁有更強剛性、更低的重心,過彎時傾斜角度更細,操控更加穩定,配合改良的懸掛系統,簡單而言盲是能提供更加安全、舒適的駕駛體驗。

 

2.0 公升全時四驅 追加「X-Mode」模式

相信大家都想知道新款 Subaru XV 2.0i-S 和舊車有何不同,除了轉用 SGP 底盤之外,顧名思義它配備了一副 2 公升直噴式自然吸氣水平對向引擎,可以爆發最高 156PS 馬力@6,000rpm 及 20.0 kgm 扭力 @4,000rpm,新設計引擎重量輕了 12 公斤,加上採用 Direct Injection 技術,進一步改善馬力輸出和油耗表現。新 XV 配備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自動變速波箱,讓引擎可以保持最高效率的轉數,獲得更加平穩暢順的加速感。而波箱搭載 Subaru ATS 主動扭力分配系統,預設前後扭力比率為 60/40,自動調整至最高 50/50,以改善於不同路面駕駛時的即時抓地效果。

 

Subaru XV 當然採用了該廠引以自豪的 BOXER 水平對臥引擎。

波箱下方可以看到「X-Mode」 越野模式、HDC 落坡控制系統及電子 Handbrake,更加容易掌握郊外的 Offroad 路面駕駛環境,提高安全度。

另一方面,XV 2.0i-S 採用 Subaru S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並且加入全新的「X-Mode」越野模式,透過電腦整合控制動力輸出、全時四驅系統的扭力分佈、煞車等,大幅強化崎嶇路況時的越野性能和脫困能力,此外,透過 HDC (Hill Descent Control) 落坡控制系統,在面對超斜路段時行車電腦可以自動維持慢速前進,全方位提升野外駕駛樂趣及安全性。

兼顧主動被動安全性

獲得安全撞擊測試最高分的 Subaru XV 除了配備前座 SRS 安全氣袋及車側簾式 SRS 氣袋保護乘客及駕駛者安全,亦配備大量主動及被動式的安全技術,例如: SRH 轉向感應頭燈,照射角度會自動因應汽車轉向時而調整,而 VD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則可以讓汽車穩定性接近上限時,引擎輸出及煞車力度均會作出調整,避免車輛偏離道路,全面增強安全性。不過較為可惜的是很多 Subaru 車迷關注的「Eye Sight」系統因為廠方尚針對香港的道路環境作出優化固此未有加入 XV 新車中,據稱下年才有機會引進香港市場。

 

unwire 記者實試:  SAWD & SGP越 野操控試駕體驗

為了考驗 Subaru XV 的 Offroad 能力,香港代理商意美汽車特別在台北南港區為  XV 設計了三條試車路線,模擬擁有全時四驅的 XV 行駛崎嶇不平的路面、爛路、泥濘、及柏油路面上的表現!

第一部份:梯形斜台

筆者遠看以為只是一個普通搭出來的斜台,原來在上斜位置暗藏玄機左右兩邊不同位置的鐵板裝上一排滾筒,當車駛上斜台之際會令輪軚失去抓著力而空轉。在這時候 XV 的 X-MODE 就大派用場了,電腦能夠感應四輪驅動狀況感應打滑,從而經過扭力輸出分佈糸統將動力重新分配到抓地的車輪上面,成功駛上一般四驅車遇到也會頭痛的複雜路面。而在駛落斜台的時侯,因為 HDC 系統運作即使不用踩下剎車亦能平穩控制車速慢駛落斜坡完成第一部份。

第二環節:加強版斜台

這部份是第一部份的加強版,將斜坡分成左右兩邊、一前一後,令 XV 駛上斜台時必定會有一個車輪離地,之前介紹過 X-MODE 的功能又能夠再一次體驗,而值得一提的是新 XV 底盤加入了 SUBARU GOLBAL PLATFORM 的框架結構 ,車身剛性能夠在此部份明顯表現出比普通的 SUV 更高。

第三及第四環節: 爛路測試 / 傾側斜台


廠方特地鋪制了一段碎石路,加上左右兩邊鋪了木板,小記以正常車速駛過明顯比預期穩定,這點也歸功於 SGP 的強化底盤設計。而在斜台測試中,右邊車輪駛上大概一米高的斜台而左邊車輪仍然在地面,車身傾斜度十分大,不過小記仍然感覺安全,沒有出現任何可能反車的感覺,當然也是 SGP 底盤的功勞,但也不能忘記 XV 搭配的水平對向引擎,亦是令車身重心更低的原因之一,令 XV 在大傾斜情況下仍然安全。

 

第二部份: 泥濘路面

 
此部份路線是要筆者跟著工作人員擺好的雪糕筒繞圈,途中有 Z 形前進、高速繞圈等等。由於工作人員定時在泥濘路面灑水,輪軚與路面的抓著力十分有限,即使小記試駕過程中速度不高,但是在起伏不平的路面已經完全體現推頭 ( Understeering) 及甩尾 (Oversteering) 的行駛狀態,而 XV 搭載的 VDC (vehicle dynamics control) 糸統能夠有效穩住車身,提高駕駛樂趣及安全性。

 

第三部份: 柏油路面


這部份雖然似正常路面測試,但其實會駛過灑滿食用油的大鐵板,而緊接鐵板的後方就會是一個短短的 S 形灣,這部份測試讓小記者體驗到 Subaru XV 在較高速行駛情況下遇上跣軚時系統介入後即時令行車的穩定性提高,主動性安全糸統大大降低因跣呔引起意外的風險。

Subaru XV 2.0-i-S 規格表

總排氣量: 1,995cc

最大馬力: 156PS / 6,000rpm

最大扭力: 20.0kgfm / 4,000rpm

極速: 194km/h

油耗:  7.0 公升/ 100 公里(混合模式)

變速系統: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波箱

傳動方式: 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

輪胎尺寸: 225x55R18

車身尺寸: 4465 x 1800 x 1615

軸距: 2665

車重: 1458kg

售價: $279,800 起

查詢: 意美汽車 (2828 2488)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