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迷城 》The Mummy 2017 影評 : 入場,是為了看 Sofia Boutella 女木乃伊

大家今次入戲院看《盜墓迷城》(The Mummy),開場時片名都未出,就已經有大大隻字寫著「Dark Universe」,那「Dark Universe」究竟是甚麼呢?先來說一下。

 

《盜墓迷城》劇情簡介:
故事講述五千年前埃及公主 Ahmanet 原是成為古埃及首位女法老王的人選,但事與願違,新的男繼承人出世, Ahmanet 王位受到威脅。不甘心的她求助黑暗力量,結果事敗並被活生生製成木乃伊,埋葬於遠離家鄉之地、近伊拉克的沙漠深處的墳墓中。以軍事任務之名搜獲古跡並賣到黑市賺錢的 Nick Morton(Tom Cruise 飾)在沙漠中尋獲其古老棺木,卻因此喚醒了可怕的遠古詛咒;復活於現代的 Ahmanet 更揀了 Nick 作為完成她黑暗儀式的人選,Nick 更從中發現了一個深不可測、為對抗妖魔鬼怪的神秘組織…

 

Dark Universe 的由來 為何又重拍 ?

電影公司 Universal Pictures 早在 1920 年代開始(對,接近 100 年前)就有一系列名為「Universal Monsters」的鬼怪電影,如《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Andrew Lloyd Webber 的著名音樂劇,和這 1925 年電影一樣,都是改編 1909 年由法國作家 Gaston Leroux 創作的小說《Le Fantôme de l’Opéra》。另外還有包括吸血鬼伯爵《Dracula》(1931 年)、科學怪人《Frankenstein》(1931 年)、透明人《Invisible Man》(1933 年)、人狼《The Wolf-Man》(1941 年)、水怪《Creature from the Black Lagoon》(1954 年)及大家熟悉的《The Mummy》(1932 年),都是改編自不同小說、舞台劇而成的。當年這些角色更已有 Crossover 電影的了。除了戲名的角色,當中還有不少在電影中出電的名字,如 Professor Abraham Van Helsing、Dr. Jekyll and Mr. Hyde 等,都是深入民心的人物。

到 90 年代末,Universal Pictures 來了第一次的 Reboot,當時重點放在《The Mummy》身上,而且也是 Universal Monsters 中最有歷史基礎、神秘詛咒色彩的作品。1999 年的重製電影找來 Brendan Fraser 和 Rachel Weisz 擔正,Arnold Vosloo 當 The Mummy,角色之間的有趣對白擦出了奇妙的火花,Rachel Weisz 演的埃及考古學家形象真的說服到觀眾,加上 CGI 技術運用純熟、劇情有動作有驚嚇也有逗趣場面,成為了驚喜之作。用了 8000 萬美元成本更換來了 4.1 億美元的全球票房,相信到現在影迷也會重溫這一套電影。不過,其後的續集《The Mummy Returns》(2001 年)及《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即使票房不差但口碑卻每況愈下,這個系列也就此停住了。

*注意,以下有微量劇透!

來到了 2017 年,面對著 Walt Disney 的《星球大戰》、Marvel Studios/Disney 的 MCU 超級英雄,還有 Warner Bros. Pictures 的 DCEU 英雄電影和 Godzilla、King Kong 大集合的 MonsterVerse 電影 – 這些「宇宙觀系列電影」的興起,Universal 不敢怠慢,也來了這個再重製的經典妖怪系列 Dark Universe,更找來了 Tom Cruise 當主角。

 

Mission Impossible 上身

影迷當然第一時間來開玩笑,說成是「Mission Impossible 第 6.5 集」或是「《Mission Impossible 7: The Mummy》」。到實際電影本身,又真是一開始已經是爆炸、追逐、打鬥場面務求震懾觀眾感官,不是說不好看,尤其覺得 Tom Cruise「Mission Impossible 式」打木乃伊那場戲蠻趣緻,但,看得多也會悶。

筆者更覺 Tom Cruise 飾演的 Nick Morton 角色塑造有如電玩界系列《Uncharted》中的 Nathan Drake – 輕佻、小偷、自我,但本性善良,在經歷過後發現了自身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大志,不過,雖然 Tom Cruise 很努力去演,但仍是擺脫不到 Mission Impossible 的味道。Tom 和戲中飾演考古學家 Jenny 的女角 Annabelle Wallis 有很多對白都是些打情罵俏、想惹人笑的內容,不知是火花不夠還是怎樣,說了出來就是惹不起笑聲…兩人的感情鋪排,和 1999 年那一套中 Brendan Fraser 和 Rachel Weisz 去比較的話,還差一段距離。Russell Crowe 演的角色 Dr. Henry Jekyll/Edward Hyde 是對 Jekyll and Hyde 的回應,但也是為了鋪出及後的系列電影。

Sofia Boutella 成全片重點

幸好,這一次的 Reboot 還有一個最亮的亮點,就是 Sofia Boutella,其真早在《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中已看到 Sofia 入型入格的一面,今次的《The Mummy》電影公司也已很聰明地在宣傳時以 Sofia 的角色作重點,這一位亞爾及利亞的女星,擔正今次的 Mummy,帶著中東人血統而不怕遭人批評 White-washing 之外,也是全套戲的精髓:有型、入戲不在話下,Sofia 只是行出來,已比爆炸場面好看十倍了。

英雄片格式套路

Dark Universe 系列對 Universal Pictures 絕對是兵行險著。華納的 DCEU 希望用 3 年時間就能成功塑造超級英雄宇宙,已經予人心急的感覺;Universal Pictures 更在《The Mummy》還未正式上映,就已經急不及待公佈要打造這個「妖魔宇宙」,計劃出 10 部系列作,但在未知打頭陣的《The Mummy》反應和成績之下絕對是「頭大了」。現在,外國一致對《The Mummy》給予一般的評價,那系列中其他電影會不會爛尾呢?

 

片中不少彩蛋

後記:值得一提的,是《The Mummy》中有不少 Dark Universe 其後作品的 Easter Egg,大家可以落足眼力看看 Gill-Man、Dracula 的「出場」;於 1999 年電影中出現的 The Book of The Dead 也會「瞬間回歸」,是考 Fans 們眼力的時候了。

不知道大家覺得 99 年 The Mummy 的主角好點,還是今集的主角好呢?筆者就喜愛舊版的了。
今集的彩蛋:The book of the dead。

 

編按 : IMAX 3D 版感想

小篇看了 UA ISQUARE IMAX 3D 版,所以在這裡補充一下。基本上此片跟大多數真人 3D 片一樣是後期電腦加深度的,所以一些場面是「Layer」化的假 3D 效果,但電影中的 CG 部份是由電腦計算出真深度的,所以會比較有 3D 感。例如劇中有一幕 CG 烏鴉群飛過來,嚇得小編有少少避開的動作。IMAX 3D 比 REAL3D 好處就是一般會比較亮及解像度更高,眼看很沒有那麼易累。不好處是它使用線性偏光鏡,頭要保持水平地看,不可打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