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直擊 IKEA 最新 2017 智能家居科技 : 無線 + 語音控制燈飾組合

相信各位 Wire 民家中總離不開有 IKEA 宜家家居的各式各樣傢俱產品,而要添置新傢俱時,也總會立即聯想甚至光顧這個成立於北歐瑞典小鎮 Älmhult 的品牌。IKEA 剛於「出生地」舉行一年一度的 Democratic Design Day 2017(下文簡稱 DDD 2017),而 Unwire 今年亦是獲邀出席本地媒體之一,首日活動除發佈即將推出的一系列聯乘產品,並揭示正在進行的合作企劃之外,更特別在首日活動會場 IKEA of Sweden 中設立「Innovation」展區,即場讓參加者體驗 IKEA 現時的智能燈具、VR 原型傢俱設計及展示工具,與及各式各樣全新組裝零件等等,就讓艾域立即和各位 Wire 民分享一下體驗後感吧。

智能燈飾「用口」關燈兼轉色

Unwire 3 月時已經介紹過 IKEA 將推出智能燈飾系統 「Trådfri」,並在 5 月報導該系統將會同時兼容 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 Apple Siri 語音助手操控。在 DDD 2017 中,IKEA 亦設立了「The Smart Home Of Tomorrow」展區,搭建客廳及睡房場景,並一口氣示範 3 大語音助手的實際操作情況。據現場 IKEA 隊伍人員表示,智能燈具將預定在夏季正式兼容上述 3 大平台,用家需安裝 Gateway 裝置至家中路由器,之後就可透過 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 Apple Siri,以至使用專屬 App 或遙控器去開關智能燈具、調校其光暗和轉換顏色。

▲ 首日活動於 IKEA of Sweden 舉行。

▲ 場內特設「Innovation」展示專區。

▲ 「The Smart Home Of Tomorrow」主要展示智能燈具。

現場試驗無出錯  香港或年底推出

實際觀看現場人員示範,感覺使用語音助手調控的確十分方便,而且燈具在接收指令後,亦十分快速地作出相對設定,過程沒有出現錯誤,相信兼容 3 大語音助手的推出時間已經是指日可待,而據香港 IKEA 方面透露,這套智能燈具亦有機會在今年年底在港推出。

▲ 模擬成睡房及客廳。

▲ 最主要示範的就是使用 Google Home、Amazon Alexa 及 Apple Siri 去操控各組燈具。

▲ 除可調校開關、轉換顏色外,也可將不同燈具設定成群組一同操控。

自定原型傢俱  即時 VR「試擺位」

除智能燈具之外,IKEA 的「Innovation」展區亦有兩個 VR 體驗環節,分別為近入口的「Better Sleep」,透過 Samsung Gear VR 觀看 IKEA 改善睡眠質素的概念 VR 影片,而另一邊廂則是 IKEA《Digital Product Development》(DPD)軟件的體驗區域,該軟件更配備 VR 虛擬產品原型設計工具,能夠透過 HTC VIVE VR 裝置,讓設計師甚至客戶即時試將自己設計的傢俱,以 VR 技術擺放至實際的家居環境,以及即時改變傢俱用料及顏色,讓佩戴 VR 裝置的用者即時得知傢俱是否匹配自己的家居設計,更可以將 VR 畫面即時渲染成圖片檔案並打印成真實相片。

其實 IKEA 16 年在 Steam 平台上架的《IKEA VR Experience》app,已經可讓用家嘗試即時改變 VR 虛擬廚房內廚具的用料及顏色,而《DPD》的 VR 虛擬產品原型設計工具亦是異曲同工。據 IKEA 現場工作人員表示,《DPD》軟件在未來數年有可能登陸至 IKEA Store,讓客人可以自定傢俱,並即時透過 VR 裝置模擬該款傢俱擺放至自己家居環境時的情況。

▲ 在「The Smart Home Of Tomorrow」展區對面,就是展示 VR 虛擬產品原型設計工具的區域。

▲ 內裡劃分出 HTC VIVE 的「活動」空間。

▲ 艾域亦即場體驗過該工具的實際運作情況,感覺相當易於上手。

▲ 其實 VR 工具是結集於 IKEA《Digital Product Development》(DPD)軟件,該軟件可針對每款傢俱即時轉換顏色及物料。

▲ 再透過 HTC VIVE 將已設計好的傢俱「放置」在你想擺放的位置,然後就可即時渲染成一張真實環境設計的相片檔案,用家亦可將之即時打印成實體相片。

▲ 艾域就嘗試將兩張木檯懸掛在牆壁之上(O_O)。

▲ 場內還設有「Better Sleep」VR 體驗區,以 Samsung Gear VR 播放 IKEA 如何改善睡眠質素之概念及靈感的 VR 影片。

DIY 家具新組裝法  儲物盒一分鐘砌好

對於購買過 IKEA 傢俱的朋友而言,相信其嵌砌式組裝零件絕不陌生,而之所以 IKEA 有這種設計,源於她認為「時間就是金錢」,減少家具的組裝時間,就如實際的「金錢回贈」。在今屆 DDD 2017 中,IKEA 亦展示了見於多種儲物盒、椅子以至大型座地櫃的全新組裝零件,組裝方法基本上都是用手或者專用工具匙用力一扭,或者對準榫位裝嵌即成,較以往的 IKEA 產品更為簡單。

 

▲ 「Easy Assembly」也是另一有趣的體驗區。

▲ 即場可嘗試安裝用上新組裝零件的椅子及儲物盒。

▲ 這種椅子只需將椅腳插入榫位,然後再將右邊的固定零件扭實,安裝即告完成。

▲ 這款椅子的安裝更為簡單,一插一扭已經 OK。

▲ 圖中這幾款椅子及儲物箱,就是用上全新組裝零件的產品。

▲ 其他產品方面,圖中左邊是用上全新 VLAP(Vertically lapped polyester fibers,垂直搭接聚酯纖維)技術,右邊則是傳統海綿,試坐覺得兩者柔軟度十分接近,但 VLAP 是以 85% 再生物料製成,而且 100% 可循環再用。

▲ 圖中為 VLAP 物料。

▲ M-board 則是 IKEA 另一種全新技術,由最多 90% 再造紙製成,同樣為 100% 可循環再用,並可製成各式各樣傢俱。

▲ 往後的 IKEA 塑膠產品及紡織產品,都希望以可循環再造及可再生的「生物基」(Bio-Based)物料製成,進一步減少對環境的損害。

相關影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