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警方首次使用容貌辨識技術拘捕犯人

面容辨識技術的使用近年越來越普及,就連手機都開始配備作為個人系統保護。執法機構大範圍使用容貌辨識技術,引來不少民權組織對市民私隱可能受侵犯的關注。日前英國警方宣佈,他們在上月底透過容貌辨識技術拘捕了一名男子,這是英國有史以來首次。

由於調查尚在進行中,英國警方未有透露太多詳情。拘捕行動是早前在威爾斯舉行歐聯決賽時進行,警方和技術供應商 NEC 合作,測試 AFR 自動面容辨識系統。警方在市中心重要的位置設置鏡頭,追蹤民眾的移動。系統會分析鏡頭拍攝到的民眾容貌,並和警方的資料庫配對,找出疑犯、失蹤人口或被監察的人口。

不過今次拘捕的男子是當地人,跟歐聯決賽並無關係。警方表示歐聯決賽是一個測試 AFR 自動面容辨識系統的理想場地,警方發言人指世界正在轉變,執法的方式亦需要與時並進,AFR 能夠協助執法機構及早介入和預防罪案。

來源:mashab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