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女俠 影評 :近年最出色的 DC 漫畫電影作品 Wonder Woman

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 的成功亦令老對手推出 DC Extended Universe (以下簡稱 DCEU) 迎戰,DCEU 作品包括《超人:鋼鐵英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自殺特攻‬:超能暴隊》和近日上映的《神奇女俠》。當中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和《自殺特攻‬:超能暴隊》令不少影迷失望,甚至氣言不再看 DCEU 作品,近日 DCEU 中《正義聯盟》三巨頭之一的神奇女俠同名電影終於在港上映了,跟 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 相比 DCEU 作品一向以較灰暗風格塑造角色 (不過本片笑位明顯較已往 DCEU 作品多) 和以較隱晦方式表達含意 (略為了解片中年代背景有助感受角色的行為表現),本片保留 DCEU 作品特色之餘,亦一改已往作品的問題 (例如《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支離破碎地講故事),本片絕對是近年最出色的 DCEU 電影作品,亦有望成為 DCEU 的翻身作。

 

解開 100 年前選擇遠離人群之謎

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中已暗示了神奇女俠百年前選擇離開人群,但當時並無交代原因之餘,亦沒有詳細介紹她的背景,加上神奇女俠首次登上大銀幕,當然一如預期地本片就細說她的身世。本片由蝙蝠俠將《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中神奇女俠的黑白舊照片送回神奇女俠手中說起 (亦是本片唯一跟其他 DCEU 電影互動之處),在天堂島長大的神奇女俠從小從母后處聽到戰神的故事,令未入世的她一直相信世間萬惡均由戰神而起,只要消滅戰神就世界和平,被德軍追殺的男主角為天堂島帶來戰事,讓她了解戰事的可怕外,亦令她認為只要自己消滅戰神就可為世界再之帶來和平。

文戲部份較多 打鬥場面多特效

跟近年其他漫畫英雄電影相比,本片故事敘述的文戲部份比較多,讓觀眾不但了解到神奇女俠的身世背景和使命外,亦令愛情戲部份有更多發揮,可能為了要專心說好故事,劇情講述方面就略為平淡無奇,幸好亦有不少笑位輕鬆一下。而本片的武打場面亦不薄弱,當中大量使用慢動作和快速剪接交錯表現動作畫面,再配上充滿氣勢的背景音樂,讓觀眾感受到當中的力與美,有朋友就笑言她集美國隊長盾牌技和變形俠醫力量於一身,比較可惜的預告片已展示了不少精彩的武打場面,而 Boss 大戰就過度依賴特效,精彩度明顯不及天堂島抵禦外敵與神奇女俠初試身手的場面。

IMAX 3D 版立體感大大提高

本片的 IMAX 3D版使用 IMAX DMR (Digital Media Remastering) 格式,即製片公司將影片的底片或數碼拷貝交給 IMAX 公司,以最高解像度掃描片中每格畫面,後製出可供 IMAX 播放的巨幕版本。IMAX 3D 畫面比例包括 1.44:1、1.78:1、1.85:1、2.35:1、2.39:1 等,比大部份影片畫面比例只有 1.85:1 及 2.39:1 選擇為多,畫面比例為 1.85:1 (即分辨率為 2048×1080),比畫面比例為 2.39:1 (即分辨率為 2048×858) 可顯示更多畫面內容,而立體效果效果跟屏幕大小成正比。另外 IMAX 3D 眼鏡是因應 IMAX 銀幕面積而製作,不但令觀看大銀幕時視線不會被遮擋,亦支援 IMAX 3D 所採用的雙攝影機及雙投映機拍攝及放映規格,比傳統把左右眼的圖像放到 1 個膠片上的 3D技術先進,令筆者明顯感受到 IMAX 3D 版的亮度、立體感,色彩鮮明度和細緻度比普通 3D 版比大大提高,加上較大屏幕令立體效果更明顯,「身臨其境」感受更強。

以下為微量劇透部份!
以下為微量劇透部份!
以下為微量劇透部份!

 

 

因為女權而改時代背景

漫畫中神奇女俠被描繪成 1 個為正義、愛情、和平與性別平等而戰的女英雄,令她成為女性主義的象徵,神奇女俠在漫畫中於第 2 次世界大戰期間首次登場,導演為了在本片加入不少女權主義相關的素材,就將時代背景設定於第 1 次世界大戰將近結束之時。第 1 次世界大戰時由於大部份男性往前線作戰
,令不少國家需依賴女性才能正常運作,女性變得更具影響力亦對日後的女權運動有相當大的影響,本片就透過角色之口提及當時女性爭取投票權事件,該時代背景亦令神奇女俠成為了片中的女權先行者,例如她不以當時世俗規範角度,看待女性服裝、禮儀、職業、社會偏見及道德觀點等諸多元素,並藉這些衝突強化角色有的獨特魅力,亦為本片製造不少笑位。

本片不單沒有透過對立衝突營造女/男性主義的成見,例如男主角秘書發現男主角被跟蹤、電影中最具殺傷力的生化武器是由女博士製造,而男女均有大善與大惡的能力與可能,呈現女性主義手法上相當討喜,亦沒有以弱化男性的方式強調每位女性都可以跟神奇女俠一樣精明能幹,例如本片中雖看似女強男弱,但男主角卻是女主角在入世過程中最強依靠和信念來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