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壓力褲」或無助提升跑步表現及減少疲勞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近年不少體育用品生產商都開始推出各種壓力褲(compression tights),不但標榜可提升跑步時的表現,更能減少疲勞及受傷等。不過最近一項獲 Nike 資助的研究卻向這些廠商潑了一盤冷水,皆因他們經過測試之後,發現壓力褲實際上發揮不到上述作用,即表示用家可能白白浪費金錢。

為了解壓力褲是否真的如廣告所說一樣有特別功效,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Wexner 醫療中心的團隊於是便決定進行相關研究,而結果亦已於日前舉行的美國運動醫學學院年會上公開。據負責今次研究的主管 Ajit Chaudhari 表示,他們今次邀請了 17 名人士進行測試,測試分開兩日進行,並要求他們在有穿上及沒有穿上壓力褲的情況下在跑步機上跑步 30 分鐘。參加者跑步時研究人員利用運動捕捉技術去分析他們的動作,精準程度達到幾分之一毫米,同時亦在跑步前後測量了他們的腿部力量及跳高幅度等。

留意壓力褲一向聲稱由於可減少肌肉振動時所使用的能量,因此理論上應該可減少疲勞。然而今次測試卻發現壓力褲對於疲勞、腿部力量及跳躍高度沒有任何影響,亦即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它有助改善運動表現。不過研究人員表示由於測試只進行 30 分鐘,所以在更長時間跑步時情況或會有所不同,而且他們認為穿上壓力褲後或可在心理上提供一定好處。至於負責資助研究的 Nike 則表示,今次測試中出現的數據提供了其他觀點,對於他們研發各種一流體育用品會有一定幫助,似乎間接承認自己推出的壓力褲沒有作用。

來源:Tim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