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著數!屋企擺 Server 沖涼熱水唔使錢

使用電腦會發出熱力,而伺服器亦一樣;數據中心內有數以萬計的伺服器,產生的熱力可想而知,要解決散熱問題,就要花費金錢和耗費能源。為了降低散熱的開支,有數據中心設置在北極圈附近,又嘗試將伺服器搬至深海。荷蘭一間初創公司 Nerdalize 則採取另類途徑,嘗試將熱力好好利用。

Nerdalize 的方案好簡單,用戶向 Nerdalize 支付安裝伺服器的費用,伺服器就會取代暖氣系統為用戶的家居提供熱能。Nerdalize 在 2015 年發表第一款擁有發熱能力的伺服器產品,不過當時效能緩慢,要接近 1 小時才能發熱,而且熱力只足以溫暖小房間,現時 Nerdalize 終於推出第二代的產品。

今年 8 月開始,Nerdalize 會在荷蘭為 42 個家庭安裝第二代伺服器,主力為家居提供熱水。Nerdalize 表示家庭安裝他們的伺服器,可以每年節省約 300 歐元的燃料費用,至於租用伺服器的商戶則可以節省約 50% 的使費。此外 Nerdalize 的伺服器還可以減少家庭的碳排放約 3 公噸,是一個三贏的方案。Nerdalize 正透過眾籌平台募集資金進一步開發,但首先要解決資料保安的問題,如何說服客戶將資料存放在一般家庭而非數據中心。

來源:theverge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