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分心!臉部分析系統實時監察學生是否專心上課

網上授課現在已經變得相當普及,不過與真人授課不同,對着螢幕聽書很容易會分心,影響教學效果。法國一家學校就開始應用新的人工智能技術,實時監察學生的狀態,避免分心。

這個監察系統名為 Nestor,將會在 9 月開始應用在法國 ESG 商業學校的網上課程上。據開發者 LCA Learning 表示,這個系統透過鏡頭捕捉用家的眼睛動作和臉部表情,分析學生是否正在留意課程內容,當發現學生並非在專心上課的時候,可以自動提出問題來令學生集中精神。教授亦可以看到學生的上課情況,以改善教學方式。

這個系統最初只會應用在遙距課程上,不過未來將會推出課室版本,讓教師監察課室內學生的狀態。除了監察上課狀態,這個軟件更可以整合到學生的行事曆,並監視網上行爲,從而建議更好的學習模式,例如學生如果平常看太多 YouTube,系統會建議減少這些活動而去學習。不過,亦有教育學家質疑這些系統的效果,認為現在教育現在由科技而非教學科學主導,是一個不好的現象。

來源:Verg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