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後果嚴重!研究發現海平面上升速度比上世紀快接近 3 倍

隨著溫室氣體持續不斷排放,全球暖化不但令溫度上升影響部份生物的生活環境,而其中一個可怕後果是導致海平面不斷上升。留意自工業時代開始這種情況已經出現,不過近年問題卻變得越來越嚴重,因為根據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目前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已比上世紀快接近 3 倍,情況令人擔憂。

據德國西根大學首席研究員 Sönke Dangendorf 表示,如今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已更加顯著。於 1990 年之前,地球海水每十年大約只上升不足半吋,然而在 1993 至 2012 年期間,每十年上升就增加至 1.22 吋,幅度足足增加了差不多 3 倍。科學家普遍認為全球暖化是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隨著地球溫度上升,海洋溫度亦會有所提高,熱量會導致更多冰川及冰蓋不斷融化,而海水溫度上升亦會令水膨脹,比起冷水佔用更多空間。

資料顯示自 1880 年以來,全球海平面已經上升了接近 8 吋,而由於部份地區的海流及沉土情況不一,因此這些地區的水位更上升了 1 呎或以上。Dangendorf 強調由於格陵蘭及南極洲的冰蓋蘊藏大量水份,因此冰塊進一步融化將會對沿海地區帶來極大威脅。據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估計,以目前化石燃料氣體的排放量來計算,預計本世紀完結前海平面將會上升 1 至 3 呎,而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更推斷可能會上升 6.5 呎,屆時必定會有更多低窪地區會被海水淹沒。

來源:USA TODAY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