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層底盤+USB DAC Oppo UDP-205 登場

上月中艾域與大家透露過,Oppo 的旗艦級 4K UHD BD 宇宙盤 UDP-205 將在 5 月初在港發佈,並緊接於 5 月中正式推出市場,而這部不少影音發燒友都甚為期待的播放機,今日終於正式在港曝光,並且確定售價將為 $12,699,究竟與中階型號 UDP-203 之間有何分別呢?就讓艾域為各位解構一下吧。

增設環形變壓器  雙層加厚底盤

與之前的旗艦型號 BDP-105 一樣,UDP-205 與 UDP-203 最大分別就是搭載 Oppo 自家的環形變壓器,並用上數量更多、更高級的電容,從而為各組線路提供清徹而充沛的供電,提升整體表現。另外,UDP-205 的機面亦與 UDP-203 不同,加入輕微弧形設計,機身也明顯較上一代旗艦型號 BDP-105 更厚,原因是其內部改用了雙層加厚底盤,配合 4 個大型腳座,令 UDP-205 運作時更為穩定。

▲ 由於內置 USB DAC 及耳擴功能,UDP-205 機身就設有 6.3mm 耳機輸出,機面亦加入弧形設計,較 UDP-203 更為型格。

 

▲ 厚度較 BDP-105 時更厚的原因,在於 UDP-205 用上雙層加厚底盤。

▲ 與 BDP-105 一樣,UDP-205 亦搭載自家製環形變壓器。

▲ 在兩聲道及 7.1 聲道模擬音訊線路板,各用上一枚曾用於 Sonica DAC 的 ESS Technology ES9038PRO 32bit DAC,並一樣在頂部設有大型散熱膏。

▲ 碟盤則與 UDP-203 一樣為品牌定制的 BDL-1601 高精確平衡式密封防塵減震鋼製碟盤。

採用 ES9038PRO DAC   追加支援 768kHz PCM/DSD 512 USB DAC 功能

與 UDP-203 一樣,UDP-205 亦是採用聯同 MediaTek 共同開發的定制版 4 核心影像解碼及系統晶片 OP8591,與及 Oppo 定制的 BDL-1601 高精確平衡式密封防塵減震鋼製碟盤,但 DAC 晶片就改用了與 Sonica DAC 相同的 ESS Technology 32bit 旗艦級 DAC ES9038PRO,更是兩聲道 RCA/XLR 輸出及 7.1 聲道 RCA 模擬輸出線路各自獨立用上一枚,並與 BDP-105 一樣繼續搭載 USB DAC 功能,最高支援 768kHz PCM 及 DSD512(22.4MHz DSD)解碼,與 Sonica DAC 完全睇齊。

▲ 機背接駁端子較 UDP-203 更為全面。

▲ 繼續設有 HDMI 2.0 輸入及雙 HDMI 輸出外,UDP-205 另一重要賣點一定是設有獨立 RCA Audio 及 XLR 平衡模擬音訊輸出端子。

▲ 7.1 聲道模擬輸出端子亦改為水平排列,並加入 GND 接地端子。

▲ 繼續於 Oppo Digital 美國總部設計,中國組裝。

▲ 預載最新 UDP20X-42-0329 系統韌體版本。

▲ 最主要加入針對 HDR/SDR 轉換後的輸出目標亮度設定。

▲ 由於配備 XLR 輸出,因此選單亦配備 XLR 極性設定。

▲ 既然 UDP-205 可兼任 USB DAC 及耳擴,當然需要設有耳機輸出音量設定功能。

艾域:「170 吋投影畫面依然銳利細密,環繞聲、兩聲道聲音表現一樣討好。」

是次發佈會於米樂影音進行,以 UDP-205 連接 JVC DLA-Z1 4K UHD 鐳射光源投影機,與及 Trinnov Audio、Procella Audio 前後級擴音機,驅動 Procella Audio 15.3.10 架構三維環繞聲喇叭系統。試播《薩利機長:迫降奇蹟》4K UHD BD,感覺雖然投影畫面達至 170 吋,但畫面細節線條依然十分圓滑銳利,初步感覺畫面立體感及雜訊抑制均較 UDP-203 有更進一步的提升。

至於聲音表現方面,《薩利機長:迫降奇蹟》的 Dolby Atmos 環繞聲感覺動態恰到好處,低頻紮實而不過量,弱音細節定位亦見清晰分明。之後改將 UDP-205 以 XLR 連接至 Trinnov Amethyst 房間處理器,再接駁至 Kii Audio Three 主動式喇叭,播放《楊春白雪》、蔡琴《渡口》,與及經 78K 冷凍處理的陳潔麗《Purely》SACD 中的《不忍告別》,試聽後感覺這部 4K UHD BD 宇宙盤並不單止在觀看電影時有出色的聲畫表現,擔當純兩聲道訊源角色時,仍能提供高密度的聲音,背景寧靜而人聲清爽,樂器線條亦見利落,高頻也夠順滑自然,不論是環繞聲還是兩聲道,UDP-205 初步感覺一樣討好。

售價:$12,699(5 月 15 日正式發售)

查詢:BO Acoustic(5100 3372)

▲ 《薩利機長:迫降奇蹟》4K UHD BD 測試畫面。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