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ee.Bike CEO 專訪 :「對香港失望」手機 APP 租單車 壞車 + 零件被偷

昨日正式登場的智能單車租用服務 gobee.bike,因市民反應太熱烈,系統一度出現故障,我們 unwire 的記者到場實試亦失敗收場。雖然系統問題昨日傍晚已經修復,但仍有不少用家投訴有關其按金、單車損毀,甚至經營手法的問題。gobee.bike 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Raphael Cohen 今日逐點回應用家的疑問。


難怪問題多多..  兩個月便推出

不少用家昨日都發現,使用 gobee.bike 手機應用程式登記後,系統在毫無預警之下直接收取了$399 按金。Raphael 表示,gobee.bike 這個智能單車租用服務由有意念到設計整個平台及推出,只用了兩個月的時間,推出的時間愴悴,難免會有不完善的地方。昨日發現系統故障及收到大量來自用家的意見之後,已經連夜修正。今日用家更新應用程式後,會發現 App 已變了中文版,另外,亦於登記的版面加設通知,讓用家知道首次登記後會收取$399 按金。不過,記者更新 App 後仍未見到帳戶設定的功能。Raphael 對昨日的混亂及溝通不善致歉,並承諾如果用家想退回按金,可以向他們尋求協助。

單車損壞   對香港人失望

昨日有傳媒發現,於短短兩日入面,有部分單車已經損壞、零件亦可能已被竊取。Raphael 對此表示失望,他一直認為香港是一個安全的城市。他們的團隊有一個工場,將定期回收、保養及維修單車,令用家有更好的體驗。Raphael 稱不知道是甚麼人損毀單車,亦未有時間調查,但強調他們與警方緊密合作。

獲政府支持 單車違泊可解決

網上有人質疑 gobee.bike 「霸佔公共地方做生意」,Raphael 回應指,他們早在推出之前已與多個政府部門商討合作,包括運輸及房屋局、運輸署、警務署、地政總署、康文署、民政事務總署、環保署、區議會等,認為他們都十分支持這項服務。不少政府部門都關注可能出現的單車違泊、違例駕駛等問題,Raphael 表示他們可以從科技入手提供協助,例如於 App 內標示單車的泊位、單車徑等。他亦認為香港政府對於單車使用的條例久未更新,如有需要,他們會提供意見及協助。

向大陸借鏡 加入用家賞罰

對於中國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有類似的智能單車租用服務,Raphael 稱,自己早兩星期曾到訪並了解過他們的業務,認為有值得借鏡的地方。

面對違迫及用家各種使用不當的問題,他們隨後亦會在 App 內加入更多功能,如賞罰制度、邀請朋友等,亦會於 iOS 的版本提供身體狀況監察功能等。目前,其服務的技術支援及客戶服務方面仍有不足,他期望能於短期內擴充團隊,提升質素,讓用家有更好的體驗。

下階段到元朗及屯門

gobee.bike 團隊目前有 15 人,全在香港,其智能單車租用服務以香港為試點,首階段於沙田及大埔區設置 1,000 部單車,下一階段會擴至元朗及屯門地區,預期年底前會有 20,000 部單車在港,亦計劃將此模式複製至世界各地。創辦人 Raphael Cohen 來自法國,曾創辦多個電子商務手機應用程式,包括 HotelQuickly、foodpanda Vietnam 等。

 

新版本可應付更多用家

至於昨日記者在現場遇到系統故障問題,Raphael 表示沒有預計過首日推出時,市民的反應會如此熱烈,使用 App 的人數甚至遠超單車的數量,導致伺服器未能應付流量,但他們已在昨日完成修復。Raphael 預料,周末由於天氣不穩定,使用的人數也未會太多,上述的問題應不會出現。而現時他們的團隊正在為 App 製作重大更新,新版本可以讓平台應付更多使用者。他們之後亦會為新版本進行壓力測試,令 App 更穩定。

相關影片: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