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最後壁壘?Google AlphaGo 對中國棋王柯潔大戰將於 5 月 23 日舉行

大家還記得去年初全城熱話的 Google AlphaGo 人機圍棋大戰嗎?當時 AlphaGo 以盤數 4:1 戰勝南韓圍棋王李世石,令外界更加關注人工智能(AI)的發展。至於相隔一年後 AlphaGo 很快又會再挑機,而今次的對手亦一如所料將會是世界第一的中國棋王柯潔,不知人類今次能否扭轉敗局呢?

留意外界一直對柯潔對 AlphaGo 這場大戰等候多時,皆因在上年李世石敗陣後,當時柯潔就曾經表示過「就算 AlphaGo 戰勝了李世石,但它卻嬴不了我」。雖說在此之前柯潔曾嬴過李世石多次,當中包括三個月內三次連勝,但留意兩人的世界排名其實相差不遠,實力應該不會有太大距離,因此柯潔能否保住人類的名譽,實在令人拭目以待。不過根據目前情況卻不太樂觀,因為較早前柯潔在非正式的網路快棋比賽中,就曾經三次敗於化名為「Master」的升級版 AlphaGo。

至於比賽詳情,根據資料顯示這場大戰將會在 5 月 23 至 27 日舉行的「中國烏鎮圍棋峰會」上演,屆時 AlphaGo 除會與柯潔進行三場制比賽外,屆時亦將會面對一隊由 5 名中國頂級圍棋選手組成的團隊,以及一場每邊棋手皆拍上 AlphaGo 的 2 對 2 戰。透過今次多種不同形式的比賽,研究人員將可以藉此了解 AlphaGo 在面對不同場合下的表現,比如同時面對不同風格的對手會有何反應,與及又是否無法制定出與人類相同的下棋策略。

來源:The Verg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