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廣東話用到 ! Apple Clips 拍片製片教學懶人包

Apple今日新推出了一個免費的影片剪輯應用程式,以簡單操作為賣點,可即時加入不同的特效,甚至有即時字幕功能。當中最為大家注意的當然是即時字幕功能,在拍攝短片時對著鏡頭講話,Clips 便時自動產生對應的文字。而記者雞蛋妹已經親身試用了Clips,現在來介紹一下Clips的主要功能。

相關影片:

▲ 進入Clips 後,便可以看見上方有四個主要功能,標題、濾鏡、貼圖及過埸特效,而下方有語音功能,錄製按鈕及前後置鏡頭選擇。

▲字幕可以選擇字體,有懷舊、粗體、斜體等,但只限制英文版面設定,中文版面只有一個字型。

▲濾鏡有藝術、油畫和水墨畫等效果,只要點擊就能馬上加到影片中,筆者最愛就是漫畫書的濾鏡。

▲貼圖除了一般的表情符號外,更可配合GPS 使用,貼上所在地區和時間。

▲另外,有12種預設過場效果可以選擇,文字也可重新編寫。筆者最愛把這個效果放在影片的開頭,為影片加一個標題。

▲影片可增加設配樂。APP內已有多款預設音樂,用家也可以選擇手機內的音樂,自由度頗高。


▲用家可在Clips 內進行簡單的影片剪輯。

▲而刪除影片也十分簡單,除了按下垃圾桶圖標外,原本向上拖拉也可以刪除影片。

實測字幕功能:很難準確出到正確字幕

那麼多的功能中,筆者最期待的當然是即時語音字幕功能。但筆者試用過後,對這個功能有些失望。官方稱用家只需一邊說話,字幕就可以自動生成,於影片中出現。但試用過後發現其實這個功能不太準確。雖然能即時彈出字幕,但文字準確度低,筆者試了十多次字幕才能準確無誤。筆者發現使用這個功能需要一些小技巧。第一,與手機距離不能太遠,只可以一般的自拍距離。第二,說話的時候必需大聲和清晰,例如唱歌就比較難準確地生成字幕。

▲雖然即時語音字幕功能可用度不高,但不可否認這個功能是一大突破。

客易上手 最愛過場效果

除了字幕生成功能外,筆者對其他的功能都感到滿意,特別是濾鏡和過場效果。剪輯功能容易上手,筆者就算對剪片沒有認識,也能立即上手。而且軟件內的濾鏡和過場效果都算美觀,筆者就特別喜愛漫畫書的濾鏡,在其他的程式都比較少見。另外,Clips內有12款的過場效果,把效果放在短片的開頭和過場,可以輕易令短片變得更加豐富。

▲筆者最愛漫畫書效果,加上文字便能十分卡通。

▲除了濾鏡和過場效果外,貼圖也是不可少的功能。

總括而言,這個APP算是不過不失。雖然即時語音字幕功能不太準確,但也是剪輯軟件的一大突破。另外,筆者更欣賞其他功能。對於新手來說,即使第一次接觸也十分容易上手。不過,這個軟件只供Apple用家使用,而且要更新到iOS 10.3才可以下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