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瑞典愚人節

Hej!昨日是 4 月 1 日愚人節,相信不少讀者都看到外國不少整人的影片,或者是搞笑的新聞內容。住在瑞典哥德堡的筆者,最大的報章 GP 就在官網刊登了一則愚人節新聞,指市內準備退役的電車將會被改裝成為流動產房,供女士們在行駛中的電車上分娩,又引述衞生部門人員指加速和煞車有助順產,更詳細說明這流動產房的行走路線和詳情。

這愚人節新聞正好配合哥德堡市準備更換老舊的電車,同時在早前成為瑞典的百萬人口城市。不過並非所有媒體都和 GP 一樣,跟讀者和網民在愚人節開玩笑。瑞典報章以往都有在愚人節整人的傳統,讓平素比較正經的瑞典人輕鬆一下。原因之一竟然是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有關,在美國總統競選期間不少假新聞充斥網絡,網民很多時未有分析和查證,就信以為真和在社交網站傳播,這事情令各國對假新聞甚為關注。

今年 2 月經常信口開河的特朗普引述霍士新聞的一名瑞典保安和國防專家的訪問,指瑞典因為移民湧入而出現嚴重治安問題,然而後來卻發現該名專家本身和瑞典沒有關係,甚至是一名曾經入獄一年的罪犯。為了不想成為散佈假新聞的一份子,多份瑞典報章今年都改玩「認真 Mode」,取消一年一度愚人節開玩笑的傳統,表示就算是愚人節,他們都會堅守崗位報導真正的新聞。

Vi ses!下週再談。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