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Galaxy S7 完全一樣!為何 Galaxy S8 後置鏡頭並未有升級?

現時各大廠商推出新旗艦手機時,通常規格競賽已變成例行公事,他們盡可能會利用更強勁的規格去吸引消費者的目光。比如 Samsung 最新發表的 Galaxy S8 及 Galaxy S8+,不但採用了更大更搶眼的 Infinity 熒幕,又用上最新款處理器及加入 Bixby 數碼助手等,不過今次卻出現了一種不尋常情況,手機後置鏡頭竟然沒有升級。

若然大家有留意開 Samsung 旗艦機發表會,應該會發現過去幾年他們通常都會花不少時間去介紹相機部份,以一個大約 1 小時的發表會為例,以往他們大致上會花 5 至 10 分鐘去介紹,不過今次 Galaxy S8 卻只有 2 分鐘左右。除此之外,幾乎每一代 Galaxy S 的後置鏡頭都會升級,不過來到今年 Galaxy S8 的後置鏡頭卻與 Galaxy S7 完全一樣,同樣為 1,200 萬像素 f/1.7 及 1/2.5 感光元件,而且各項拍攝功能亦大同小異,為何會出現這種原地踏步情況呢?

其實 Samsung 之所以會作出這個決定,或者是由於 Galaxy S7 的後置鏡頭本身已太好,雖然只有 1,200 萬像素,但之前多項研究都發現其拍攝擁有相當高質素,與 iPhone 7 及 Google Pixel 不相上下,甚至更好過其他手機。正因如此,既然 Galaxy S7 的鏡頭已經夠好,那又何必去強行升級?在無需顧累後置鏡頭的情況下,Samsung 反而可更加專注於其他硬件及功能上的改進,例如透過軟件去加入類似 Pixel 的 HDR+ 模式,在按下快門拍攝時可以將多張相片合併起來,從而提高相片質素。除此之外,採用上一代後置鏡頭的另一好處是可以控制成本,畢竟鏡頭生產工序無需再推倒重來,QC 方面亦會有一定保證,某程度上可以降低風險。

來源:The Verg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