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血球無限增值大法到手 人工血液快將大量投產

以往人工血液跟全新鋰電池一樣都只是聞樓梯響而不能見真身。但最新一份英國醫學研究顯示,已經可掌握可靠的技術,穩定生產無限量的人工紅血球細胞。當然這個報告雖然也並不是實實在在的投產公佈,人工血液依然還在研究階段(血液不只紅血球細胞,還有其他細胞啊),但對於落實大量投產已經邁進了一大步。


現今科學雖然有足夠技術複製紅血球細胞,但就算最好的技術,產量也極為有限。在一個實驗室裡面,利用激活幹細胞的方法,科學家可在一個實驗工作中,每次生產5萬個紅血球細胞,只夠幾公升的人工血液,這幾公升就算供一間醫院也不夠應用,相對全球需要量,可說是細於一粒塵。但這個阻礙人工血液發展的瓶頸已經突破,對於血液裡面最重要的紅血球細胞,現在發展了技術可大量而且無限生產。
這個技術是由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與英國衛生部門屬下的器官移植研究部門共同發現。他們透過令一些類紅血球變成不會老化的形態,使之生產無窮數量的紅血球細胞。實際上他們已經製成了幾公升的血液。他們發現如果在幹細胞(原始未分化的細胞)成長之前趁早捕獲分解出來,就有方法令到它們不會老化而不斷製造出紅血球細胞。

第一個在醫學上正式使用的此類產品,會運用於屬於稀有血型的病人身上。因為他們本身也難找可用的血液,但新方法目前的成本還是十分驚人,所以暫時只計劃在稀有血型血液的生產上,暫時未有計劃削減任何捐血活動和用於捐血的經費、投資。

資料來源:IFLscience.co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