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 Lumix相機部門解體重組 或只會生產貼牌產品

日本三大電器企業之一Panasonic曾經風光一時,但錯誤的策略投資令到損失慘重,以致大幅裁員。在2017年今次輪到了長期蝕錢的數碼相機部門,這次並非單單裁員,而是將整個部門解體,Lumix相機未來就算會繼續推出,也未必有新技術,或者只做其他公司開發,而貼上Lumix品牌貼牌產品。

今次正式被解體的三個事業部門,包括數碼相機業務、商業用電訊機房總機系統,還有光碟生產等。但Panasonic CEO津賀一宏未有公佈裁減規模,只說明將這些部門解體,而業務本身會移管到集團旗下其他部門,並縮小這些業務。未知Panasonic的Lumix系列的影響程度會去到哪裡,但以Panasonic營業部的說法,並非將品牌終結,而是企業內部將有關部門解體,重整架構。

此舉未必會摺埋Lumix品牌,但肯定開發資金會大幅減少,甚至會變成只生產貼牌產品也說不定。由於M4/3相機系統的開發主要依靠Panasonic與Olympus兩間大廠支撐,在前者業務大幅縮水之後,新產品、新技術的研發肯定受到極致命打擊。日後就要看Olympus做獨腳戲了。

除了裁員,Panasonic位於兵庫縣姬路市的LCD顯示面板工場也會縮減生產線由兩條變成一條、重整住宅用太陽光系統生產架構,賣掉所剩下的半導體事業聯營公司的股權。

觸發解體重組數碼相機業務的背景

Panasonic的致命傷是2013年之前的兩年,在離子電視業務中損失超過1兆5千億日元(即約1056億港元)。在企業整體面臨崩潰邊緣的時候,新CEO津賀一宏走馬上任,除了中止離子電視、離子電視顯示面板、鉛儲電池、美國與中國的電視機生產線、日本國內的個人用智能電話,另外也賣掉了部份半導體工場、鉛儲電池事業等,到了2014年3月期曾經出現過1000億日元(約70億港元)的盈利。但由於好景不常,連本來收益豐盛的事業也由於價格競爭,出現停滯的情況,最終在沒辦法之下,對於一些輕微但長期蝕錢的部門也加入裁員、解體的清單上。今年度的全年最終盈利預估為1300億日元(約91.5億港元)。

日本經濟新聞資料顯示,Panasonic現在的重心業務,是汽車零件與工場用的商業機器、住宅樓房、住宅設備與老人病人的護理服務,家電業務僅佔三分一。

日本經濟新聞資料顯示,日本三大電器生產商最大已經是日立,而Panasoinc與Sony只接近並列第二。(藍線為Panasonic)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