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園數據工作室正式啟用 促進企業分享數據

開放數據是建立智能城市的其中重要一環,香港科技園公司(下稱科技園)為促進本港企業共享更多數據,上周四啟用園區內的數據工作室(Data Studio)及網上平台,為企業及科創公司提供半開放式的數據分享平台,期望企業可以半公開形式發放數據,促進數據型經濟發展。

▲ 科技園資訊及通訊、智慧城市及綠色科技主管 楊天寵。

工作室提供交通、能源、金融及零售數據

上月中運輸署公佈九巴新專營權條款的結果時,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質疑政府沒有把握時機,提供足夠誘因讓企業發佈開放數據,科技園日前啟用的數據工作室(Data Studio)及網上平台就為企業及機構提供發放數據的新渠道。工作室去年 9 月底開始試行,目前平台上已有超過 15 個企業及機構提供數據,包括機場管理局、中電、Uber、綠色專線小巴等。科技園期望平台可集中提供交通、能源、金融及零售方面的數據資料。

▲工作室內以列表顯示各個數據組的供應機構。

▲工作室將數據變得易明易看,方便開發者及企業理解數據內容。

所有數據均有 API 接口   方便開發使用

目前平台上的所有數據均要求企業及機構以 API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形式發放,開發者毋須額外處理就可直接於應用程式內使用,部份更是實時數據接口。已在平台上登記為會員的開發者才可獲得數據,目前已有過百開發者登記,主要為科技園內的科創公司。平台讓開發者在 90 日內設計應用方案驗證概念(Proof of Concept),以便其後進一步與發放數據的企業商討合作計劃。

▲使用數據後可以製作出應用雛型。

存取封鎖數據要先審核建議書

數據工作室及網上平台上有部分資料是封鎖數據(Locked Data),例如有船務公司提供貨物資料,涉及商業機密。如開發者要存取封鎖數據,則要先遞交建議書讓企業審核,方能進一步獲得數據資料。科技園資訊及通訊、智慧城市及綠色科技主管楊天寵則認為,平台以半開放形式發佈數據有效鼓勵企業嘗試分享數據。

▲ 數據工作室亦開放予企業及開發者作商業洽談。

數據工作室為業界建榜樣

楊天寵指,開放數據是全球的趨勢,但香港不少企業都未有這方面的知識。他認為,科技園設立數據工作室是一個為企業進行「教育」的地方,讓企業了解與開發者互通數據的技術需求及潛在好處後,再進一步考慮全面開放數據,是打破文化障礙,推動數據型經濟發展的重要一步。

工作室為全面開放數據之開端

對於有人質疑數據工作室以「半開放」形式發放數據並不符合開放數據的原則,平台登記用家 Pokeguide 的創辦人之一許沛然(Brian)就認為香港大部分的企業比較保守,體諒數據以「半開放」形式開始發放。Pokeguide 是一個提供地鐵乘搭指南的手機 App,Brian 指,開發手機 App 的時候,曾向多個大型公共交通機構接洽,希望取得多項數據以便開發,但靠一家初創企業單打獨鬥難以成功。他表示,現時科技園的數據工作室可以替他們商討獲得數據,企業亦可選擇發放少部分的數據,當有多家科創公司使用數據向企業建議有質素的應用時,企業就會有更大的誘因開放更多數據,「最緊要係企業肯踏出第一步。」

▲ Pokeguide 的創辦人之一許沛然(Brian)

對於數據工作室的數據有 90 日的使用限制,Brian 則指,90 日其實足以開發應用雛型,如果不足亦可以申請續約,其實問題不大,但亦建議數據工作室要提供更多 API 內包含的詳細資料,讓開發者可以預先製作相關接口,可以節省更多時間。

▲ Brian 期望平台會不斷改善,例如加入更多詳細內容,如上圖則可提供資料內容將包括年份、數量等,以便開發者理解該項數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