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人推「真.WeConnect」 直接向特首選委表達意見

新一屆特首選舉將會在 3 月 26 日舉行,新的行政長官影響香港未來 5 年甚至更久,可惜絕大部份市民都沒有投票的權利。然而有份投票的 1,200 名選委當中,有 151 位是來自區議會的區議員,Facebook 專頁「前線科技人員」日前就善用科技讓市民可以直接向當區區議員查詢他們的投票意向,讓他們聆聽到民意。

「前線科技人員」專頁推出的「真.WeConnect」服務,市民只需撥打熱線號碼 58192689,再講出你住在哪一區,語音識別系統就會協助搵出該區身兼選委的區議員,然後再將電話接駁到他提供的電話號碼。市民就可以親自將意見向選委表達,甚至查詢對方的投票意向。「前線科技人員」在專頁指所有區議員資料來自公開的政府網頁,而系統所採用的語音辨識則自 Google 的人工智能技術,他們的系統則設置於雲端網絡。

「前線科技人員」認為部份特首候選人連 Open Data 都不清楚,亦對雲端和人工智能有誤解,於是決定示範如何以 Open Data 和雲端技術為市民帶來方便。他們又認為區議員的職責之一是聽市民意見,不過亦提醒使用「真.WeConnect」的市民,電話號碼會在接聽者的電話中顯示。「前線科技人員」專頁甚至將系統源碼開放,有興趣了解背後技術的 Wire 民可以在 Github 下載。


來源:前線科技人員 FB 專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