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設 ES9038 DAC 晶片 Oppo Sonica DAC 艾域評測

Oppo 在去年發佈旗下首部 4K UHD 宇宙盤 UDP-203 時,其實同一時間亦宣佈 Sonica DAC 這款全新產品亦將會登場。這款集 USB DAC 解碼、DLNA/AirPlay/藍牙無線串流音樂播放器於一身的一體化產品,亦緊接 UDP-203 正式在港開售。延續 Oppo 產品的傳統,Sonica DAC 也是一款規格極強、功能多元化之作,就讓艾域慢慢解構其箇中重點吧。

USB 最高支援 32bit/768kHz PCM/22.4MHz DSD 輸入

要數 Sonica DAC 最受注目的特點,一定非其採用之 DAC 莫屬,因為它是首部採用 ESS Technology 最新旗艦級 32bit DAC ES9038PRO 的裝置。這款於 CES 2016 發佈之 DAC,擁有高達 140dB 極高訊噪比,總諧波失真(THD+N)亦僅為 -122dB,在規格上為該品牌的最強之作。

為著發揮 ES9038PRO 的實力,Oppo 就在 Sonica DAC 上用上著名的 XMOS USB 介面線路,支援非同步傳輸(Asynchronous)之餘,其 USB Type B 輸入端子亦可最高支援 32bit/768kHz PCM 及 22.4MHz DSD(DSD512,DSD Native)訊號輸入,相信其規格足以在 Hi-Res Audio 經歷一段長時間發展之後,仍不會過時。至於其他輸入端子方面,此機還搭載 RCA 模擬音效輸入,以及光纖、同軸及 USB Type A 數碼輸入,各種數碼輸入及無線網絡串流,均同樣最高支援 24bit/192kHz PCM 及 2.8MHz DSD(DSD64)訊號輸入。

▲ 採用 ESS Technology 最新旗艦級 32bit DAC ES9038PRO。

▲ 但實際拆開時,就會看到 DAC 上設有散熱膏,確保不會因過熱影響其運作。

▲ USB DAC 最高支援 32bit/768kHz PCM 訊號輸入。

▲ DSD 則最高對應 22.4MHz(DSD512)。

▲ Wi-Fi 連線支援 802.11 a/b/g/n/ac,並對應 2.4GHz/5GHz 雙頻。

▲ 除支援網絡無線串流外,亦對應藍牙及 AirPlay 無線串流。

▲ 由於可兼任前級擴音機,因此 Sonica DAC 就配備音量調校旋鈕,實際操作質感不俗。

▲ 機背設有光纖、同軸、USB Type B 數碼及 RCA 模擬音效輸入端子,而輸出端子則有 RCA 及 XLR。

▲ 電源插頭為 IEC 規格,可自行配搭高階電源線,另亦支援 GND 外置接地。

環牛 X 平衡線路設計 媲美發燒級器材

至於輸出端子方面,Sonica DAC 設有 RCA Audio 及 XLR 平衡 Pre Out 輸出,並與該品牌的上一代旗艦宇宙盤 BDP-105 以及座檯 USB DAC 耳擴 HA-1 一樣,採用 Oppo 自家的環形變壓器,為所有音效組件提供清徹而充沛的供電。就著 RCA Audio 及 XLR 平衡輸出,Oppo 在 Sonica DAC 中分別用上一枚 L4562MA 及一對 L49724MR 運算放大器(Op-Amp),而 XLR 的左右聲道更是在 DAC 解碼後,用上電容完全對稱的全平衡設計,令 XLR 輸出的左右聲道聲音,有更理想的分離度及層次,亦可有效抑制外來噪音對聲音帶來的壞影響。

▲ 打開其金屬頂蓋,可以發現 Sonica DAC 內部線路十分整齊。

▲ 用上 Oppo 自家環形變壓器。

▲ WiFi 及藍牙接收模組亦是 Oppo 自家出品,型號為 WUS-AC13。

▲ Wi-Fi 及藍牙接收天線則有獨立屏蔽。

▲ 在 DAC 解碼之後則為 RCA(中)及 XLR(左及右)放大線路。

▲ RCA 的 Op-Amp 為 L4562MA。

▲ 而左右聲道 XLR 則各有一枚 L49724MR Op-Amp。

▲ 機內大部分電容均為 ELNA 出品。

▲ 設有專屬 App《Sonica》。

▲ 可透過此 App 去連接家中 Wi-Fi 網絡。

▲ 除可操作 Sonica DAC 串流播放同一網絡的多媒體伺服器之音樂,也可直接串流播放智能裝置內的歌曲,以至登入使用 TIDAL 及 Spotify 串流音樂平台。

艾域:「背景寧靜,輸出聲音鮮豔亮麗但不誇張。」

艾域在公司初步測試 Sonica DAC 時,就以 USB 連接 MacBook Air,再透過 RCA 將之接駁至已有一段歷史的 Marantz SR5006 AV 擴音機去驅動 Mission m-isphere mini 衛星喇叭,出來的聲音表現已較平日使用 HDMI 接駁 MacBook Air 及 SR5006 時有顯著提升,聲音更為通透寧靜。之後將 Sonica DAC 帶回家中,並以 XLR 接駁至 Audiolab M-PWR 後級擴音機驅動 Q Acoustics Concept 20 喇叭,並試聽透過 WD My Cloud NAS 內共享的多首 Hi-Res Audio 歌曲。

甫開播數首歌曲包括宇多田光的《Fantôme》24bit/96kHz 專輯,已經覺得透過 Sonica DAC 串流讀取再解碼輸出,聲音明顯更為鮮豔亮麗,並且有著更寧靜的背景,歌曲中的細節呈現圓滑,亦就沒有誇張造作之感,耐聽不嘈吵之餘,也可呈現高解像音訊應有的高密度聲音,以其規格、功能全面度及用料而言,確實是超值之作。

售價:$6,999

查詢:BO Acoustic(5100 3372)

▲ 試聽歌曲:宇多田光的《Fantôme》24bit/96kHz 專輯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