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進一步加強,淘寶禁代購境外出版物

在中國要買到外國貨品除了正規的代理商之外,不少人都會在淘寶「海淘」,利用代購服務購買外國的貨品。不過淘寶網最近卻實施新的政策,限制店家提供出版物代購。

今次淘寶發佈的新規則《新增境外出版物代購類信息禁售規則公示通知》中列明,禁止賣家提供境外(包括香港、台灣和澳門)出版物代購類商品或服務,3 月 10 日正式生效。出版物雖然一般來說是書籍雜誌等印刷品,但其實定義上也包括音樂、電影、遊戲等多媒體內容,所以新規則實施之後,在淘寶提供外地多媒體代購服務的賣家都不能繼續經營。至於點數卡、啟動代碼、電子下載版遊戲的非實體代購服務會否受影響則未有解釋。

對於中國買家來說這樣的限制當然不方便,但其實他們本身也有不少其他辦法去繞過限制接觸到海外的多媒體內容,只是實體版可能就會變得難以入手。香港的話要購買外國出版物當然仍然沒有問題,所以大家真的要珍惜僅有的自由呢。

來源:淘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