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恐怖襲擊!法國軍方訓練獵鷹成「航拍機殺手」

近年利用無人機進行航拍已成為一種新潮流,但同時亦帶來一些問題,比如可能會侵犯到其他人的私隱,甚至更可能會被不法份子當成攻擊武器。有見及此各種反無人機裝置便應運而生,不過法國軍方卻不採用高科技,反而卻訓練了一批獵鷹,令牠們變成活生生的「航拍機殺手」。

據法新社報導,自從無人機普及後,近年法國不少重要設施及地標都接連被無人機入侵,再加上有情報指無人機已成為恐怖份子的新興攻擊工具,並本土安全構成極大威脅,於是軍方便決定將獵鷹訓練成航拍機殺手,牠們除可以偵測上空是否有不明來歷的無人機外,一旦發現到更可即時將航拍機擒獲,無需用子彈擊落,可避免航拍機掉落地面時爆炸造成人命傷亡。

據了解法國軍方目前已成功訓練出四隻反航拍機獵鷹,分別名為 d’Artagnan、Athos、Porthos 及 Aramis,這些名稱全部都是取自電影《一百萬零一夜》內其中一條問題。軍方早於獵鷹出世不久後便進行訓練,並在訓練用的航拍機上放上食物,因此當日後牠們發現到其他航拍機,便會以為有食物而發起攻擊。至於選擇獵鷹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牠們有天然掠食本性及強大的利爪,可輕易抓住整部航拍機,而且獵鷹視力特強,可以發現到數百至數千米外有可疑的航拍機。

 

來源:Washington Pos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