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域評測:Denon AH-C820  雙動圈空氣壓縮強攻低頻耳機

對比家庭影院及發燒音響,Denon 在耳機產品上一直貴精不貴多,不會三不五時就推出新品,到新品推出就總會搭載新賣點。像是次的 AH-C820 入耳式耳機,每邊耳機均搭載兩組專利雙空氣壓縮(Double Air Compressin Driver)動圈單元,從而呈現低失真而強力的低頻,究竟實際聽感是否名乎其實呢?立即為大家解構一下!

11.5mm 雙單元 + 雙聲學強化器 各有獨立接線傳輸訊號

AH-C820 每邊耳機都搭載兩個 11.5mm 空氣壓縮釹磁鐵動圈單元,並以「面對面」方式置放,令振膜面積倍增,而兩組單元中一組與導管呈直角,另一組則傾向導管,在發聲時將內部空氣壓縮並推向導管,從而帶來量感充裕而低失真的低音。針對雙動圈單元,Denon 就在 AH-C820 腔體的前方及後方,各設一個聲學強化孔(Acoustic Optimizer),用作調節單元前後的氣流,而兩組單元更各自有獨立 OFC 無氧銅接線連接,確保訊號傳輸保持純正,廠方表示這亦是全球首次採用的做法。

▲ 用上雙動圈單元令體積看起來略大,但實際佩戴 AH-C820 卻不覺累贅,亦夠貼耳,圖中紅圈則是用作調節前後氣流的聲學強化孔。

▲ 每邊耳機內置一對專利 11.5mm 雙空氣壓縮動圈單元。

▲ 兩組單元一組與導管呈直角,另一組則傾向導管。

▲ 觀察分線器可以發現左右兩邊耳機各有一對導線,但仍然保持柔軟,不會出現聽診效應。

▲ 接頭與外殼支架均為以鋁金屬精密切削而成,而外殼則為鋁/ABS 混合結構,加強抗震效果。

▲ 隨機附送便攜束線盒。

▲ 以及 4 對不同尺寸的矽膠耳塞、Comply TX500 耳棉及接線夾。

艾域:「易於驅動,低頻質量兼備,細節分析力亦足。」

艾域試以 Pioneer XDP-100R DAP 直接驅動 AH-C820,規格上它的阻抗及靈敏度分別為 16ohms 及 115dB,而實際試聽也只需將總音量設定至約 60% 水平,已令 AH-C820 有足夠的音壓及動態,頗為易於驅動。

至於聲音方面,試聽衛蘭《失戀的意義》24bit/48kHz ALAC、《La La Land》電影原聲大碟中《Another Day Of Sun》及《Herman’s Habit》兩首 24bit/44.1kHz AIFF 音樂檔。雖然 AH-C820 打正旗號是「低音耳機」,但輸出低頻卻非預期中的澎湃,而是有著飽滿的量感之餘,依然不失層次及質感,並且不會蓋過人聲及高頻樂器,而且橫向及垂直音場均見開揚,當中最印象深刻是播放《Herman’s Habit》一曲,開首一輪低頻底鼓聲已盡展 AH-C820 的功架所在,而歌曲中色士風、鋼琴、銅鈸等高頻聲音,AH-C820 亦可妥善呈現箇中的細節,而且不會有刺耳或模糊感,分析力值得一讚。總括而言,以 AH-C820 千餘元的「身價」而言,其聲音表現可稱之為十分超值。

售價:$1,480

查詢:D&M Denon(3900 0120)

▲ 試聽歌曲:衛蘭《失戀的意義》24bit/48kHz ALAC 檔、《La La Land》電影原聲大碟 24bit/44.1kHz AIFF 檔。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