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站巡邏 中國首部機械人公安咁樣樣

上星期我們報導過雞腳機械人有望取代速遞員,日前微軟創辦人蓋茨亦開腔,認為政府應該考慮向取代人類工作的機械人徵稅。無可否認,以機械人取代人類工作是未來一個趨勢,除了司機和送貨,就連保安工作都有機會被機械人取代,最新的例子來自大陸河南。

提到機械人警察,你可能會想起荷里活電影《RoboCop》,日前大陸河南鄭州的高鐵站,就出現了首部負責巡邏執勤工作的機械人公安,不過外形就和 RoboCop 一點都不相似。根據中央電視台網站的報導,這部機械人的視覺系統能夠在毋須人類操控下自行行走,又有自主移動抓住人物面部信息、進行面部識別和協助民警抓捕疑犯等功能。

當地高鐵派出所的負責人表示,機械人在試行一星期後,就會在高鐵站正式執勤。機械人公安主要會在晚間負責站內的巡邏監控工作。除了巡邏,機械人還會解答旅客的問題。

來源:cnbet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