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敗!Blackberry 市佔率終於跌至 0%

Blackberry 風光的年代早就過去,隨着 Android 手機和 iPhone 佔據市場,近年也只算是苟延殘喘。最近 Blackberry 的佔有率更跌至 0%,不禁令人唏噓。

從前 Blackberry 可以說是商務手機的代名詞,它的硬體鍵盤設計對於歐美商務人士來說相當方便,不需要麻煩地按數字鍵就可以輸入比較長的郵件或短訊。即使在 iPhone 剛剛推出的時候,也有質疑使用虛擬鍵盤的 iPhone 不能吸引習慣使用實體鍵盤的商務人士購買。最近 Gartner 公開的市佔率統計數字之中,2016 年第四季 Blackberry 的市佔率正式跌至 0%。當然這是經過四捨五入處理,但也意味着佔有率低於 0.04%,可說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除了 Blackberry 之外,基本上 Android 佔了絕大部分的市場,有 81.7%,而第二名的 iOS 則佔 17.9%,之後的系統都佔有低於 1%。之前幾年有一些廠商想要突破手機系統的壟斷局面,例如 Firefox OS 和 Tizen 等等,可惜結果來說也未能打破目前的局面。未來能否有所改變也難以說準,始終在 iPhone 推出之前,大家也無法想像現時智能手機普及的局面呢。

來源:Gartner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