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免被 AI 淘汰!Elon Musk 指人類必須與機器結合變成「半機械人」

Tesla CEO Elon Musk 經常會帶來各種令人意想不到的想法,其創意正正造就了 Tesla、SpaceX 及 Hyperloop 誕生。至於今日他在杜拜舉行的 WGS 大會上又發表新偉論,並認為人工智能(AI)今後將會帶來更大威脅,人類為避免被 AI 淘汰,唯一方法就只有與機器結合並變成「半機械人」(cyborg)。

Elon Musk 指出隨著時間的推移,今後我們將會見到生物智能與數碼智能之間的緊密聯繫,而這點將會涉及到人類大腦與自己的數碼版本之間的連接速度,特別是輸出方面。提起通訊間的頻寬(bandwidth),Elon Musk 其後進一步解釋人機合一的重要性,他表示今時今日機械能以 1 兆 bits/s 的超高速通訊,反觀人類單靠手指輸入最多就只能做到 10 bits/s。正因雙方的差距極大,若然人類今後能夠與數碼智能共生,即可彌補自身的不足,並能有效解決控制問題及有用性問題,否則長此下去未來人類將會變得無用,最終會落得被淘汰的厄運。

雖然 Elon Musk 認為 AI 對人類所帶來的威脅應該要若干年後才展現,但短期內 AI 帶來的最直接威脅肯定是取代人類的工作。舉例以汽車業來說,自動駕駛技術的迫切性將會是最高,由於自動駕駛已發展得更加安全及方便,而且發展速度亦比預期快,因此再過不久司機這種職業就可能會被全面取代,所以為這些人找出其他新工作將會是重要的事。

來源:CNBC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