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走人工智能 世界圍棋排名更新

去年 Google 的人工智能系統 AlphaGo 和南韓棋手李世石的圍棋比賽,成為了全球關注的新聞,AlphaGo 將李世石擊敗亦代表著人工智能比人類腦袋優勝。世界圍棋排名 Goratings 一度將人工智能系統 AlphaGo,和另一日本的圍棋系統 DeepZenGo 納入在排名內,引發不少爭議。

在最新公佈的排行榜中,Goratings 作出了重大的改變,將 AlphaGo 和 DeepZenGo 兩大人工智能系統剔除在名單之列。因此受惠最多的,相信是南韓棋手李世石,不但因為兩個人工智能系統被剔除,從而排名得到上升,就算在近期沒有比賽亦直接增加了 16 分,在 2 月 4 日公佈的最新排名中排第 5 位。另外,去年 3 月和 AlphaGo 比賽輸 1 比 4 的結果已經沒有再計算在 Goratings 成績內。

今次 Goratings 世界圍棋排名將人工智能系統剔除,其實是和國際象棋的決定一樣,國際象棋比圍棋更早被電腦系統挑戰,國際象棋的排名亦未有將電腦加入在內,只有人類棋手的排名。更新後的 Goratings 排名,榜首為中國的柯潔、亞軍和季軍分別為韓國的朴廷桓和中國的芈昱廷。

來源:cnbet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