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代工商:美國生產 iPhone 並不會創造就業

如無意外特朗普將會在美國時間本週五宣誓就任第 45 任美國總統,這名言論惹火的總統當選人,經常強調要將製造業工作帶回美國,為國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他多次要求包括 Apple 在內的美國企業,在美國興建生產線,又表示要 iPhone 和 Mac 電腦在美國生產。

究竟特朗普的想法是否行得通,能否創造就業和令資金回流到美國?日前為 Apple 產品代工的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就大唱反調,表示就算 Apple 將 iPhone 生產線搬回美國,亦不會增加僱用的人手,主要原因是 iPhone 的生產工序可以通過將工廠自動化來實現。童子賢相信如果市場需求增長,美國的製造業有望擴充 3 至 5 倍,儘管如此,增加產能都只會透過將工序自動化去達成。

在美國生產綫聘用熟練技術工人的成本,遠高於引入機械人;不論是美國還是其他地方,以自動化進行生產必然會越來越提高。事實上,Apple 另一代工合作夥伴富士康已經在工廠建立自動化裝配流水線,每年會在工廠部署 1 萬部自家開發的 Foxbot 工業機器人。Apple 的 Tim Cook 亦明言將 iPhone 改為在美國生產,首要條件就是產地需擁有大批零件供應商,以現時的情況來說美國並未具備這個條件。

來源:cnbet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