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思.裂》:變態超能版的 24 個比利 故事夠潛力惜最終崩壞

早在一﹑兩個月前,重口味的小編在戲院觀賞電影時總是被同一個非常詭異的預告吸引著:在《X-Men》中飾演 X 教授的 James McAvoy 上車捉走了三個女孩,在女孩醒來發現被囚監之際,她們看見門外有一個女人,當門被打開後發現竟是 James 穿上女裝;之後 James 亦有以童稚的服裝和聲音出場。而這部電影就是《思.裂》(Split)。故事講述多重人格病患者,與經典小說《24 個比利》一樣,男主角擁有總共 24 個人格,有天真純情的,亦有殘暴不仁的。話雖如此,小編看完《思.裂》後第一部聯想起的不是同類題材電影如《Identity》,而是去年的驚悚片《末世街 10 號》(10 Cloverfield Lane)。為甚麼?

另類版《24 個比利》 故事走向更變態

之前有傳將會由 Leonardo DiCaprio 主演﹑由小說《24 個比利》改編而成的電影《The Crowded Room》最終消失得無影無蹤,不過今年終於迎來同樣是講 24 個人格的《思.裂》。但相比起前者,《思.裂》的故事走向明顯更為變態。

故事講述精神病患者 Kevin 被證實擁有二十三個人格,一直都和平共存著;直至當中的兩個人格 Dennis 和 Patricia 慢慢主宰著 Kevin 的身體,並秘密計劃培養第二十四個未知人格。他們抓來三個女生成為「神聖食物」,準備餵飼未成形的第二十四個人格… 這個人格不但非常殘暴可怕,而且在體能上將超越過去的眾多人格。

不夠驚悚成劇情片故事鋪陳成敗筆

今次《思.裂》由 M. Night Shyamalan 編寫劇本兼執導,他非常擅於驚悚電影,經典作包括有《The Sixth Sense》﹑《Unbreakable》和《Signs》等。他過去的作品確實蠻有意思和令人毛骨悚然;而來到《思.裂》,小編就覺得他很像有點「驚悚疲勞」了。

《思.裂》整個故事更像一部劇情片,雖然情節最後有點變態,但整部電影壓迫的氣氛處理只能算是一般;尤其是整個故事由沒有在預告出現的角色﹑ Kevin 的醫生 Dr. Karen Fletcher 去間接陳述故事和交代 Kevin 的病情,這種交代手法不算很精明,懸疑感更差了點。在驚悚和懸疑上都失色的《思.裂》,只剩下猜謎部分能吸引住觀眾;而幸好地,電影中的多個人格經常說一些很隱晦的詞語字眼,令三個女孩猜測自己被抓的原因時,這部分則鋪陳得不錯。

James 成功挑戰多重人格角色 女角演技平平

多重人格一向都是展現演技的最佳角色設定,而《思.裂》本身找來的演員並非 James McAvoy,而是 Joaquin Phoenix 。其後 Joaquin 退出了,就由 James 頂上了。而最後電影出來了, James 並沒有辜負各位觀眾對這角色所需演技的期望。

過去多重人格電影主要為兩個人格數,分飾兩角雖有其難度;而但今次 James 要挑戰的是二十四個人格 (實際電影僅出現了九個人格,當中六個為主要角色人格),難度更是幾級跳。 James 的演技十分出色:在電影一開始多以不同服裝來展現不同人格,這部分大家可能會更著重在聲線和肢體動作部分上;當電影走到後期,人格搶去了主宰 Kevin 身體的「光」,再也沒有不停轉服裝,更多的是依靠眼神和談吐舉止等部分來判定是哪個人格時, James 的演技也就更突出了。對於這個角色, James McAvoy 是完完全全勝任且具說服力的。

而至於另外的三位女角,雖然只有 Casey 是重點角色,另外兩位完完全全就是配角用途,但三位的演技只能說是一般,尤以角色 Marcia 的表現為最失色。不過,正正因為三位的演技不算出眾,也成功的襯出 James 的出色演技。所以,無論這是導演的設計也好,純屬巧合也好,這樣的對比也不失為過。

總結:「結局太『無厘頭』片尾留伏筆望下集更進步」

好像說到了最後,也沒怎麼提到為何聯想到《末世街 10 號》,其實很簡單:兩個故事展開非常直接間短,角色的性格﹑背景設定也沒太大交代;《末世街 10 號》中的 Howard 雖沒有多重人格,但性格多變也脾氣易暴躁;同樣是女角被困密室,也同樣先以利誘後再襲擊的方式逃走… 而最最最重要的一點是:兩部電影的片尾結束都是很「無厘頭」!

不過,小編會覺得《末世街10號》更值得看,因為除了結局是反智外其他一切都是出色的。至於《思.裂》,作為少數真正講述超過十個人格的多重人格題材電影,它有它值得看的點。但基於各方面都不算出眾,記憶點亦不多,確實也難以叫人「埋單」,而這也反映了在票房上。電影片尾還留下了伏筆,所以很有可能會再出續集;若然要留住觀眾繼續睇續集,劇本可能要更花心機了。

評分: 6.5/10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