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垃圾手機」也改變世界

筆者認識不少朋友都有手機焦慮症,他們如果早上出街返工時忘記了帶手機,就算已經在港鐵站入閘,都會回家取手機,甚至有朋友會在辦公室櫃桶擺放一部後備手機。智能手錶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必需品,提供資訊娛樂已經是次要,很多人依靠它工作和投資,支付日常開支和保持和客人的聯繫。

智能手機對生活越來越重要,我們亦越願意投資更多在手機上。筆者身邊幾乎所有朋友和親人,所採用的手機價格都在 3,000 港元以上,豪花 8,000 港元買手機的比比皆是。當我們的手機越來越貴,Google 的 CEO Sundar Picahi 最近卻推動將智能手機的定價降低,他期望未來能有 30 美元(約 230 港元)的手機出現。當然這些廉價手機的目標並非追求高科技的香港用戶,而是印度等發展中國家的用戶。

現時 Google 和手機品牌合作在印度銷售的 Android One 手機,價格約 100 美元(約 775 港元),但 Pichai 希望價格能降至 30 美元,令更多人能夠負擔智能手機從而接觸互聯網,就算在網絡環境不佳的情況下,依然能夠使用智能手機提升生活。無論是擁有的財富還是知識,我們的世界都處於極度不平衡,資訊不流通和教育水平欠佳令很多人連基本的衛生知識都欠奉。如果 Pichai 的構想早日成真,或者能解決疾病貧困,甚至飢餓的問題。當我們下次見到品牌推出廉價低階手機,在取笑他們生產電子垃圾之前,這些手機說不定正在改變世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