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 CES 2017】打機視覺 + 聽覺 + 操控齊爽!Lenovo Legion Y720 / Y520 美國速試

近年隨著電競愈來愈多人留意,亦愈來愈多手提電腦廠商加入這個領域,而今年的 CES,Lenovo 就將之前的 IdeaPad Y 系列獨立出來,變成獨立的 Legion 系列 Gaming 手提電腦,並推出 Y520 及 Y720 兩部新機。究竟用來打機爽唔爽?而家就等 Edward 帶大家去美國拉斯維加斯直擊啦。

CES 2017 現場測試影片:

 

兩型號大同小異 Y720 更型

今次 Lenovo 一口氣推出兩部 Gaming 手提電腦 Y520 及 Y720,其實差別不算十分大,仔細比較的話 Y520 只採用 NVIDIA GeForce 1050 獨顯而 Y720 則採用 NVIDIA GeForce 1060,另外前者內置一對各自為 2W 輸出的 harmon/kardon 喇叭及普通 Dolby 音效,而後者就採用 JBL 喇叭及 Dolby Atmos 全景聲音效,講規格 Y720 肯定較強。另外,兩機外殻物料大致相同,但 Y720 機面就有個大大隻的紅色 Y 字 logo,這在 Y520 上是沒有的,所以講外貌亦是 Y720 較佳。

▲Y720(第一張)機面有個紅色 Y 字符號,這在 Y520(第二張)上是沒有的。

▲顯示卡方面,同樣是採用 NVIDIA GeForce 1060 的 Y720 比較強,視像記憶體有 6GB,打機超夠用!相反 Y520 雖然都有 NVIDIA GeForce 1050 都不算弱,但視像記憶體只有 4GB,比較入門。

▲另外,較高級的 Y720 採用了內置 JBL 喇趴,而且支援 Dolby Atmos 全景聲音效,相反 Y520 就只採用 harmon/kardon 喇趴及普通 Dolby 音效。

打機超爽不用懷疑

既然稱得上是打機 notebook,規格肯定是十分高,它們甚至已可支援玩 VR 遊戲,筆者在現場就試玩了一會兒,無請是 Y520 或者是 Y720,打機確實超爽。當然,除了顯示卡外,Y520 及 Y720 在其他硬件規格上都十分出色,包括:採用最新第七代,即是 Intel Kaby Lake  系列的 Core i7 處理器、16GB RAM、1TB + 512GB SSD 等,這種高規格配備下,相信大家即使打機時將遊戲顯示值調至高甚至極高水平,系統應該都應付到。當然,有如此高效能,散熱亦十分重要,Legion 系列兩部機的機底都裝有一對大散熱風扇及散熱口,亦可在軟件中手動開啟風扇以高速運作,筆者摸過現場開了幾小時打機的 Y520,機底都只係微溫唔算熱,所以散熱方面大家亦不用憂慮。

▲機底設有一對大散熱風扇,加上極大散熱孔,即使系統高速運作都可有效將熱力由機內帶出來。

▲亦可在軟件中手動開啟「Extreme Cooling」功能,風扇就會以全速運作,而當電腦休眠、關機或重新啟動後,此功能會自動關掉。

內置靚喇叭加音效聽覺都有高享受

另外,無論是 Y520 的 harmon/kardon 喇叭又或者是 Y720 的 JBL 喇叭,均屬名廠出品,聲音質素有一定保證,筆者在十分嘈吵的現場試打機並將音效校至最大,不但音量極足,而且都無「拆」,算係咁。加上 Y720 更支援 Dolby 全景聲音效,只要未來更多遊戲可支援,相信戴著支援此音效的耳機打機時,音效會更有現場氣氛,要聽到子彈聲從哪個方向來,肯定一清二楚。

▲內置 JBL 喇叭,音質以內置喇叭來說算不錯。

▲喇叭位於鍵盤上方,紅色設計與黑色機身極襯。

▲至於 Y520 的喇叭就位於熒幕與機身交接的位置,都算幾型。

鍵盤背光一樣可變色但花款較弱

至於鍵盤方面,相信大家都記得之前筆者評測另一間廠商的 Gaming 手提電腦時,都有提及過鍵盤背光可轉色十分有型,而今次 Lenovo 推出的 Legion 系列,一樣可以轉色,亦可以預設幾個模式方便隨時轉換,甚至亦可直接關掉以節省耗電。不過在顏色設定上,Legion 系列可以設定的就不多,不但顏色只能從預設的 19 款顏色中選擇,亦只能區域設定顏色,不能每個按鍵設定,這令背光顏色變得只有型、裝飾這種功用。不過 Lenovo 表示未來會加入調色盤,屆時就會有更多顏色讓用家選擇,但逐個按鍵設定顏色這方面,就似乎未有計劃加入了,有點可惜。

▲Legion 系列的鍵盤一樣可以顯示不同顏色的背光。

▲只要開啟內置軟件 Lenovo Nerve Sense 內的「Light Shift」功能就可進行背光顏色及模式設定。

▲可最多預設 3 種模式。

▲不過不能逐個按鍵設定不同顏色,只可以用單一顏色或不同區域不同顏色,確實較可惜。

▲另外顏色及燈光模式現時選擇亦不多,希望未來可多加一些吧。

機身頗重端子齊全做 Desktop Replacement 不錯選擇

其實不少 Gaming 手提電腦都會有一定「份量」,Legion 系列亦不例外,但一來不用火牛時系統只會用內置顯示晶片 Intel HD Graphics 600 系列來處理圖像,這效能肯定比用 NVIDIA 獨顯弱很多,所以基本上都是放在家中使用,所以重量上筆者覺得問題不大,加上它的端子極齊全,不但 USB 槽位夠,就連 Thunderbolt 插槽都有一個,以合適線材接駁大電視或者 LCD 題示器播放 4K 內容,對流暢表現有一定的保證,所以即使以它做高階的 Desktop Replacement,都十分合適。

▲機身確實很重,但主要都是在家用,我覺得問題反而唔大。

▲端子十分齊全,不只 USB 槽位足夠,亦設有 Thunderbolt 插槽,可用於外接題示器並流暢播放 4K 內容,十分體貼。

▲另外無論是 Y520 或者 Y720 都設有 full-sized 鍵盤,「禁」落都幾好打。

▲不過筆者最不習慣就是 Num Pad 設於鍵盤右上方,使用時有點不習慣。

▲如果大家有 XBox One,Legion 系列更可接駁 XBox One 手制來打機添,操控上自然更爽。

售價:US$899.99 起(Y520 / 約 HK$6,979 起 / 2 月推出);US$1,399.99(Y720 / 約 HK$10,856 起 / 4 月推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