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co Loki 艾域初評 58萬身價4K戲院入屋

艾域在 16 年曾為廣大 Wire 民深入解構過本地不少全新戲院,當中不少影廳均是用上首屈一指的投影機品牌 Barco 的產品。剛踏入 2017 年,該品牌就搶閘「出招」,宣佈將在 4 月推出發燒級家庭影院投影機 Loki,集原生 4K UHD 解像度、雙鐳射光源、HDR、液態冷卻散熱於一身,立時成為當下規格最強家庭影院投影機,當然隨之而來就是 58 萬的不菲 「身價」。

機能應有已盡有

全機於挪威生產的「洛基」,用上美國 TI(德州儀器)專為 Barco 炮製的 0.9 吋單片式 DLP DMD 投影晶片,提供原生 3,840 x 2,160 4K UHD 解像度,並配備支援 HDCP 2.2 內容保護協定及 HDR-10 高動態範圍影像訊號之 HDMI 2.0a 輸入端子。Loki 將會分為 T(Theater)及 M(Media) 兩款型號,兩者均用上雙鐳射光源引擎,分別提供高達 8,500 及 12,500 ANSI 流明的投影亮度,並搭載液態冷卻散熱系統,令投影機運作時的噪音最高亦只有 43dB。另外,Loki 亦將會設有 Cinemascope 版本,採用擁有 5,120 x 2,160 5K 解像度的 DLP DMD 晶片,提供 2.4:1 寬銀幕投影。

▲ 仍屬工程機的 Loki 於挪威生產。

▲ 將會合共提供 7 款不同焦距的投影鏡頭可供選擇。

▲ 機身右側設有各種實體操作按鍵以及選單顯示屏,即使身處無法看到屏幕畫面的影音器材室中,仍能如常操控。

▲ 除 HDMI 之外,Loki 還設有 SDI、DVI、DisplayPort 及 HDBaseT 等輸入端子。連接網路之後,於比利時的工程人員即可針對每一部 Loki 作各種檢查及升級,十分專業先進。

▲ 採用 0.9 吋單片式 DLP DMD 投影晶片,原生解像度為 3,840 x 2,160。

▲ 發佈會當日採用的為 F2.1-2.5、1.47 倍變焦鏡頭。

▲ 由於針對的是家庭影院市場,因此 Loki 的設定選單與普遍的家用投影機大同小異。

▲ 預載多種測試圖案,方便用戶或調校人員作對焦及各種調校。

▲ 鐳射光源的輸出光度可作手動設定。

▲ 除各種基本畫面調校項目外,Loki 亦設有進階的 7 段式色域設定,可自由移動白色、三原色及三副色的色域座標。

艾域:「戲院視覺感受,暗位令人印象深刻,光位夠力不刺眼。」

Barco 這部發燒級家庭影院投影機預定於 4 月正式推出,因此是次於米樂影音舉行的發佈會所展出的 Loki,仍屬工程版本,在輸出 HDR 訊號時尚未穩定。以 Oppo UDP-203 連接 Loki,並投影 140 吋畫面至 0.95 增幕之 Visione Cine One 投影透聲幕。

即場試播《悍戰太平洋》4K UHD BD、《愛麗絲夢遊仙境2:穿越魔鏡》BD 4K 增線畫面,以及由台灣 HD.Club 製作的原生 4K 示範片段,感覺其畫面顏色取向與日常在戲院看到的畫面可謂一脈相承,顏色濃郁而準確。至於光暗層次方面,雖然投影光度數值上頗高,但實際試看卻沒有覺得任何刺眼感,光度紮實而恰到好處;至於 DLP 技術的強項暗位層次,Loki 亦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黑位異常紮實之餘,暗位層次亦十分分明,相信正式版在輸出 HDR 畫面時,表現將會更上一層樓。

售價:$580,000

查詢:米樂影音(2521 5999)

▲《愛麗絲夢遊仙境2:穿越魔鏡》BD 4K 增線畫面。

▲ HD.Club 原生 4K 示範片段畫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