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bridge Audio YOYO 艾域評測 長氣抵玩藍牙立體聲喇叭

近期的藍牙喇叭,經常都大玩「無線立體聲」輸出,以一對喇叭獨立輸出左右聲道。但要使用這種功能,用家就需要同時購買一對同款喇叭才可成事。英國音響品牌 Cambridge Audio 最新推出的無線喇叭系列「YOYO」,就分為「S」、「M」及「L」3 款型號,前兩者早前亦已在港正式推出。當中定價 $2,980 的 YOYO(M),看似售價與同級產品無大分別,但它其實一來就是以一對出售,除可立體聲輸出,亦可獨立成為全音域藍牙喇叭,單是這點已夠吸引。

Marton Mills 羊毛布套美不勝收

YOYO(M)當然並不止有立體聲輸出這一項賣點吧,共設有深灰、淺灰及藍色 3 種顏色選擇的它,與同系列其他型號一樣用上英國約克郡著名織布公司 Marton Mills 精心製作的全羊毛布套,為它們注入更濃厚的「英倫」味道。除此之外,Marton Mills 更為 YOYO 系列的布套進行 NanoSphere 納米球體加工處理,加強布套的抗污、抗水濺及打磨能力,令不同顏色的布套均可歷久常新。

▲ YOYO(M)除可獨立輸出左右聲道立體聲之外,也可單一獨立運作。在立體聲模式時,一對喇叭的音量調校及關閉電源都能同步進行。

▲ YOYO 系列所有型號的喇叭布套均為英國 Marton Mills 出品。

▲ 於英國設計及開發,中國組裝。

▲ 機頂 5 枚 LED 指示燈,用作標示音量大小。

手勢操控方便有型 充電一次聽足一日

另外,YOYO(M)與 YOYO(S)除了設有多組輕觸式操控鍵之外,更支援獨特的隔空手勢操控功能,用戶只需在喇叭頂部由左至右或由右至左撥動一下,即可進行「播放/跳播」及「暫停」操作,方便得來亦夠型格。YOYO(M)每邊喇叭內置全音域單元及低音單元各一組,並內置可充電池,充電一次即可使用 24 小時,並設有 5V/1A 的 USB 輸出端子,可兼任流動充電器為智能裝置充電。

▲ 設有不同的輕觸式操作鍵。

▲ YOYO(M)更支援隔空手勢操控,透過左右撥動,可作「播放/跳播」及「暫停」操作。

▲ 機底配備 3.5mm 輸入及 USB Type A 輸出。

▲ USB 可連接相關接線為智能裝置充電。

▲ YOYO(S)的設計風格與 YOYO(M)一脈相承,搭載一對全音域及一個低音單元,並提供深灰、淺灰、藍及綠色選擇。

▲ 機背則有被動式跑道型單元。

▲ 支援 NFC 近場配接功能。

艾域:「聲音夠離箱而開揚,三頻分佈平均,低頻紮實具質感。」

艾域試以 MacBook Air 藍牙配接至 YOYO(M),並試播 Muse《Drones》24bit/96kHz AIFF 專輯中各首歌曲。感覺以立體聲模式輸出的 YOYO(M),人聲能夠在音場正中位置輸出,而樂器聲亦不焗促,聲音離箱之餘定位亦不凌亂。三頻比例分佈平均,各歌曲中如鼓聲等低頻,YOYO(M)都能夠爽快利落地輸出,人聲輸出清晰,一些較易造成刺耳的高頻如結他 Solo,這對藍牙喇叭亦不會有相關問題,若要挑剔的,我會認為始終受限於標準的藍牙編解碼傳輸,其聲音細節會帶點鬆散感,但整體表現其實算是值回票價。

售價:$2,980( YOYO(M)),$1,580(YOYO(S))

查詢:Cambridge Audio(2882 4000)

▲ 試聽歌曲:Muse《Drones》24bit/96kHz AIFF 專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