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贏晒但別期望太高!ASUS ZenWatch 3 詳細評測

近來講到智能穿戴式裝置,相信除了 Samsung 的 Gear S3、HTC等品牌的產品,華碩 (ASUS) 也在 9 月的 IFA 發佈了最新的 ZenWatch 3,終於來到 unwire 手上評測。

先開箱  包裝燙金夠高貴

▲ 黑色的盒子加上燙金的字體,顯得格外高貴。

▲ 打開後便是 ZenWatch 3,小編借到的是鐵灰色,配上內框玫瑰金色很好看。

▲ ZenWatch 3 官方有三隻色,除了筆者手上的鐵灰色,還有玫瑰金色和白色。

▲ 盒裡有一小盒說明書和保用證。

▲ 另外,火牛分為兩部分,採用可轉換式三腳方型插蘇。

▲ 至於為 ZenWatch 3 充電的位置則是一個與手錶大小相若的底座,有一條長長的線連著。底座以四個小小的金屬頭與錶底連接。

▲另一方面,盒內有一塊膠片,好像是用作托起底座之用。

外型典雅 穿著正經戴上也不妨

來到第三代,ZenWatch 3 終於捨棄正方形設計,改用圓形設計。錶面用上 Gorillas Glass 強化玻璃,用上 AMOLED 熒幕,直徑 1.39 吋,比起 Gear S3 細小一點。解晰度有400×400 (287ppi)。筆者手上的 ZenWatch 3 是配備皮革錶帶,但是也可以換上橡膠錶帶。

▲ 錶面改用圓形設計,而錶帶亦分橡膠和皮革兩種,可自行替換。

▲ 左邊的 Samsung Gear S3 錶面較右邊 ZenWatch 3 大。

錶的右側有三顆按鈕,位於中間的是主頁鍵,無論在任何情況下按一下都會回到錶面主頁,上方按鍵預設開啟 ZenFit,可以有計步及計算燃燒卡路里等功能,下方按鍵則是 ECO 模式,會啟動飛航模式和關閉觸控功能。背面則見到有一個四個磁力充電接口,與上一代 ZenWatch 2 的充電形式一樣。

▲ 按鍵都有預設開啟功能,但用家仍可在「按鍵設定」裡自訂按鍵功能。

▲ 底座以磁力與錶底的四點金屬接口連接充電。

連接方便  App 有多種錶面可選擇

ZenWatch 3 跟一般的 Android Wear 一樣,連接沒有太多特別的程序,都是透過 Google 的 Android Wear 手機 App 以藍牙連接。連接後已經可以在 App 內選擇存取哪些手機內容,假如想多一點華碩的自家功能,則可以同時下載 ZenWatch Manager,除了可以選擇錶面之外,也可以下載其自家製的 ZenFit、Remote Camera 等。

▲ 連接跟一般 Android Wear 無分別。

▲ ASUS 有幾款 App 專為 ZenWatch 而設,下載使用會豐富 ZenWatch 的功能。

操作容易 錶面「字大」看得清晰

一般來說 Android Wear 都盡量弄得簡潔,讓用家可以在細小的操作介面下控制自如。ZenWatch 3 的操作介面都類似 Android 手機的介面。主頁從上向下拉會拉出常用的操作介面,如音效、亮度、設定等;而主頁從右向左拉則會開啟 ZenWatch 3 的 App 目錄。

▲ (左) 向上拉下來的設定表單;(中) 向右拉出來的 App 目錄;(右) 可安裝不同 Android Wear App。

充電 15 分鐘可充 60%

值得一提的是 ZenWatch 3 的快充技術頗令人眼前一亮,15分鐘可以充電 60%,筆者剛才試玩後,電量剩下 50%,筆者放低 15 分鐘充電,已經差不多充到 90%,不過提醒一下,充電時錶身其實頗熱,還是不要同時使用好。而且,充電底座的也不是設計給用家邊用邊充的。

▲ 充電 1 分鐘已經增加 4%,快速技術應該幫助不少。

無測心跳脈搏功能  開啟地圖略嫌吃力

不過,ZenWatch 3 比起其他 Android Wear 不同的是沒有心跳和脈搏監測,因此對一些喜歡做運動檢查心跳的用家來說,可能不太合適。但假如你只是需要有一隻智能手錶幫你接聽電話、查看訊息等,ZenWatch 3 也可算是適合的。

▲ 錶面三圈是操作捷徑,按下去可進入自訂的 App 裡,如查看消耗卡路里、步行步數等,最多設 3 個。

除了接聽電話、查看及回覆訊息之外,其實不少 App都例如 Google Hangout、Google Map等都可以直接在 ZenWatch 3 上使用,可是由於其處理器使用的是 Snapdragon 2100,應付 Google Map 這類需要效能較多的 App 有點吃力。

▲ ASUS 的 ZenWatch Manager 提供了較多錶面選擇,但能夠配襯到 ZenWatch 3 的外型的為數很少…

▲ ZenWatch 3 可以使用 Google Maps,但卻有點吃力。

▲ 但其他如接聽電話、收發訊息等基本功能都沒有問題。

感受:單看外型無得輸 惟不要期望太高

筆者試用了一日,發覺當多於一個 App 有通知的時候,操作 ZenWatch 3 會有點遲緩,所以筆者的評語是,用家最好當 ZenWatch 3 是一隻外觀型格典雅的智能手錶,在功能方面,最基本的東西它都能給你,但不要期望它的效能太出色。

 

ASUS ZenWatch 3 智慧手錶

售價:$2,49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