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 3000 萬投資 新科技解決落後地區停電問題 – Ampd Silo

講起「電動車」,大家會聯想起甚麼?環保、無引擎聲、Smart City?香港科技園初創公司 Ampd 的創辦人黃文順(Brandon)及盧卡(Luca Valente)就想到要用電動車內的電池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後備電力,因而研發出高效能的能源儲存系統 Ampd Silo,可取代備用柴油發電機,亦可參與日後可再生能源的發展。

Ampd 的聯合創辦人(左)盧卡(Luca Valente)及(右)黃文順(Brandon)。

一切由「電動單車太垃圾」開始

出生於汶萊的 Brandon 於倫敦完成化學工程學位之後工作數年,身為華人的他決定出走到北京學習中文,剛好遇上了前身為飛機機械工程師的 Luca。二人對於北京市內的「電動單車」十分感興趣,認為是一個十分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不過,他們當時同樣認為電動單車「太廢了!(we thought that’s rubbish!)」他們認為當時的電動單車大多粗製濫造,很容易會壞,於是就想到要製作一架全電動、有型有款的電單車。Luca 笑說,「這不是一般人會想做的事情,因為如果細心一想就知道過程會有多困難及風險有多高。」不過,能力上完全可以互補的他們,憑著一鼓衝勁,一個負責電池、一個負責製作外殼,把全電動的電單車原型製作了出來。

▲ 圖中的全電動電單車就是當時他們製作出來的原型。

看到這裏,也許有讀者會疑惑:不是在說「能源儲存系統」嗎?怎麼說起全電動的電單車來?因為真正的故事現在才開始。

串聯電池組如特大 UPS

Brandon 及 Luca 完成製作全電動的電單車原型後,嘗試將之引入印尼的警隊作警察用的電單車。一次與印尼警方開會的時候,突然停了電一段時間,令會議無法繼續。Brandon 腦中的燈泡在黑暗中亮了起來。他馬上想到,何不用電單車內的電池幫助大樓恢復電力?這個當然是天馬行空的想法,因為電單車的電池容量並不足夠為整幢大樓提供電力。但 Brandon 覺得,一個電池不足的話,十個、二十個,總可以吧?為甚麼不可以把多組電池連接起來,製作成一個大容量的能源儲存系統?

就正如上述 Luca 所說,這件事也太難、太高風險了吧!這不但需要大額的資金、技術,做能源儲存的危險性也十分之高。所以,他們就將一個能源儲存系統模組化,先研究一組電池的必須要的技術,如冷卻系統、大量制作時於製造上問題等; 然後再研究如何將多組電池連接起來,同時又能保障安全。

▲ Ampd Silo 內的電池組經歷過多個研發階段(QFE 為 Ampd 前身的研究公司)。

獲 3000 萬種子基金投資

Brandon 表示,由於他們需要的技術愈來愈精密,於是加入了香港科技園的科技創業培育計劃,以便使用那些動輒要幾百萬的研究機器,如工業用 3D 打印機,以製作產品原型。香港科技園亦幫助他們接觸不同的投資者。Ampd 到目前為止,已獲得國際能源界投資者的種子資金超過港幣 3 千萬元。

▲ 一組電池內就有多個零件確保各個組件安全運作。

▲ 每一顆 18650 電芯都有連接保險絲,確保它們可以獨立運作,不受其他電芯影響。

▲ 每組電池內都會內置電腦板,為電池組定時進行檢查,如有問題,會停用整組電池。

▲ 每組電池都可獨立運作,一組電池內有 228 顆 18650 電芯,外層有由鋁金屬製成的外殼,堅硬程度可抵擋電池爆炸,避免影響另一組電池運作。坑紋則是用以擴大面積,提高散熱效能。

系統可儲存 17 度電力

經過幾年的研發過程,能源儲存系統 Ampd Silo 於日前正式對外公布。一座一體式的 Ampd Silo 體積就如大約兩個人的大小,但就可以儲存到 17 kwh 的電力,大約可供一間三間房的樓房,開著全屋所有電器連續使用 4 小時;而充一次電,由 0 到 100% 則需要約 6 小時。對於經常停電的發展中國家來說,Ampd Silo 十分有用,它不但體積小,在正常供電的時間,Ampd Silo 可以儲存電力;在停電的時候,就會自動轉至使用 Ampd Silo 內的電力。

▲ Ampd Silo 內置 8 組電池,全部獨立運作,可以為一般家庭儲存電力。

新結構比傳統 UPS 體積更細

盈電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有為本地的數據中心提供後備電源,總經理黃綺嫦(Carmen)表示,Ampd Silo 突破了傳統不斷電系統(UPS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的設計,「一般來說,一個完整的 UPS 構造需要很多空間,因為關於通風、散熱的處理都需要很多地方,而 Ampd Silo 就係個一體式的構造,突破了傳統的做法。」她亦表示,Ampd Silo 相對柴油發電機環保,低排放,亦易於儲放。其公司更即將會為地盤辦公室裝置試用 Ampd Silo,效果理想的話會再推展至不同範疇,推廣至不同市場。

▲ 盈電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綺嫦(Carmen)

其實,日常生活中,有不少地方都有設置後備電源,應用亦十分廣泛,所以即使在電力供應十分穩定的香港亦是相當重要。數據中心、醫院、機場、機樓等地方,由於要維持服務,如果斷電,即使只是半秒也有很大影響。因此,能源儲存系統不但於發展中國家可以作後備電源用途,於大城市亦擔任重要角色。

再生能源令能源儲存系統需求上升

Brandon 表示,Ampd Silo 預計會於 2017 年首季正式推出市場,賣 8,800 美元(折合約港幣 70,400)。Ampd 目前主要市場在需要後備電源的東南亞國家,但隨著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愈來愈普及,對於能源儲存系統的需求亦將上升。加上 Ampd 即將推出的 Time Shifting 功能-在高用電量的時候放電、低用電量的時候儲電,相信能源儲存系統的角色將會愈來愈重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