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百攝影記者聯署 要求相機提供加密措施

很多新聞工作者每天都要在戰場或敏感地區工作,尤其是攝影記者和紀錄片攝影師,他們所拍攝的片段和內容,有時候涉及敏感題材,一旦被有關當局、軍警和邊防人員搜查,輕則珍貴新聞片段會被銷毀,相機器材會被充公,嚴重的更可能被驅逐離境和判監,甚至連自身生命受到威嚴。

日前組織 Freedom of the Press Foundation 發起聯署,超過 150 名攝影記者和紀錄片製片人聯名,要求 Nikon、Sony、Canon、Olympus 和 Fuji 研發擁有更佳加密系統的相機。他們認為現時的電腦和智能手機都內置加密功能,但相機就相對落後。當攝影師在具爭議性和艱險的環境下拍攝後,如果相機被搜出或被盜,隨時會影響他們的生命安全。該組織表示透過審查相機內容遏制記者工作,並不一定是戰區或極權政府獨有,較早前一位加拿大攝影記者就因為拍攝美國的 Standing Rock 示威,在美國被拘捕和遞解出境。

參予聯署的除了攝影記者,還包括了 15 名獲金像獎提名和得獎人,亦有一些自由工作者和獨立攝影師和製片人,他們沒有大機構在背後支持,裝置的加密功能就為他們提供了基本保障。不過相機加密只是第一步,他們認為相機品牌應該考慮能夠讓影像即時轉移和備份的技術,否則相機被整部摧毀,珍貴的片段依然會毀於一旦。

來源:mashable

Leave a Comment